家樂福「松花溏心皮蛋」銅超標下架!皮蛋怎麼選才安心?食藥署:掌握4原則

36,455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皮蛋是深受國民喜愛的蛋類食材,香氣特殊、口感濃郁,不論涼拌或與豆腐、粥品搭配都令人垂涎三尺。北市衛生局日前針對市售通路食材抽驗,一款家樂福也有販售的皮蛋產品被驗出「重金屬銅」6mg/kg,超標1ppm,已要求業者下架。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銅雖然是人體糖代謝過程中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排出體外,但攝取過多銅,仍會造成身體不適,至於腎臟病和高血壓患者也需留意攝取量。

皮蛋真的有重金屬嗎?吃多會中毒嗎?食藥署:製程流程會添加鉛、銅



皮蛋主要是將鹼滲入蛋中,而使蛋白凝膠,逐漸轉為透明化,使質地轉為富彈性,不過,由於溫度、酸鹼度對皮蛋製成率有很大的影響,食藥屬說明,為增加製成率,許多業者會額外添加氧化鉛、硫酸銅等物質,緩衝酸鹼值、防止已凝固的皮蛋液化,具有穩定製程,提升產品品質效果。

但是,重金屬含量並非由皮蛋外觀判別,坊間常流傳的「皮蛋的松花紋」、「蛋白顏色較淺」是重金屬殘留所致,其實不然,那是蛋放置期間,部分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後,與其他添加物質結合生成氨基酸鹽,形成的幾何結晶狀態,並非是判斷鉛銅含量的依據,民眾切勿擔心。

皮蛋重金屬殘留不超標即可安心!食藥署曝4大選購原則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微量銅雖可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多,仍會導致如噁心、嘔吐等腸胃症狀,並且影響肝、腎功能。​​歐洲食品安全局即針對重金屬銅訂定每日攝取容許量,為每公斤體重耐受量為0.07毫克,若以本次蛋產品檢出銅含量6ppm估算,台北市衛生局指出,60公斤體重成人每日須攝食約0.7公斤(以含殼皮蛋每顆55公克計算,約12.7顆皮蛋)蛋品,才會超過對銅的安全耐受量。

國內衛福部亦針對皮蛋製作時添加的鉛、銅含量,訂定嚴格標準,皮蛋的鉛不得超過0.3ppm、銅不得超過5ppm,只要殘留量不超標,即可安心食用。

食藥署也指出,皮蛋中雖含有部分重金屬,但這不表示吃皮蛋就會增加人體的致癌風險,不應將其混為一談,建議民眾選購皮蛋時留意4點即可安心食用:
  1. 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2. 挑選有完整包裝、標示清楚、外殼無破損的產品
  3. 取得CAS標章的產品
  4. 皮蛋必須保存在常溫、通風、陰暗的場所

皮蛋豆腐3優點適合牙口不佳老人!鈉含量較高2類人小心超標



皮蛋是台灣民眾小吃到大的經典美食,在經政府把關,不需擔心重金屬過量的情況下,民眾不需放棄這項蛋料理。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曾說明,皮蛋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B2、B3,與鎂、鉀等礦物質,與豆腐一起搭配的「涼拌皮蛋豆腐」更是高蛋白、低醣、低脂的清爽菜餚,對牙口較差的老人家來說,屬於易入口的高蛋白營養食品。

儘管皮蛋也是蛋白質來源之一,但它仍屬於加工製品,鈉含量不可小覷。綜合營養師余朱青、葉香蘭的資料,一顆皮蛋(約62g)的鈉含量就高達366mg,若民眾當天有吃皮蛋,則應留意其他鹽份攝取,以免鈉含量攝取過量。腎臟病、高血壓病患,則建議少吃皮蛋較妥。

政府針對皮蛋殘留鉛、銅的殘留量已分別訂出0.3ppm與5ppm的上限規定,並定期定量進行抽驗把關,再加上一般人不會一次大量食用,所以吃皮蛋是沒有健康疑慮的。而且,現在市面上也有出產標榜無鉛的皮蛋,或是經過CAS認證的,都是可供消費者安心選擇的皮蛋。​​

參考資料:
  1. 家樂福賣的「溏心皮蛋」驗出重金屬銅超標!最重開罰生產業者3~300萬
  2. 皮蛋含重金屬?嚴把關安心吃
  3. 臺北市衛生局公布112年第1季生鮮禽畜肉品(含蛋)抽驗結果
  4. 「蛋是又何奈 別再誤會美味營養的皮蛋了」
  5. 余朱青營養師:分析各類蛋品營養成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家樂福「松花溏心皮蛋」銅超標下架!食藥署:掌握4原則選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