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令紋有解方!日醫:交叉按摩法淡化,30秒按摩搭這表情「年輕10歲」

24,319 收藏3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覺得自己的法令紋越來越明顯嗎?當臉部肌肉衰弱無法好好支撐肌膚,老舊廢物、多餘水分累積在身體中,就會造成臉部水腫、臉頰肉下垂而加深法令紋!日本六本木寺林治療院院長寺林陽介對此提出了「交叉按摩法」,建議民眾可透過按摩搭配臉部表情活動,改善水腫、法令紋。

日本東京ISEA診所曾以1000位10~60多歲的民眾進行調查,不論男女、年紀,均一致認為法令紋是決定「糙老」印象最重要的因素。日媒也曾以1192位40~50歲女性為對象進行調查,發現過半數(52%)的民眾都相當在意法令紋。而除了護膚改善外,按摩與活動臉部肌肉是民眾最喜歡的肌膚護理方式。

法令紋改善有訣竅!按摩、活動臉部肌肉改善水腫、淋巴流動



法令紋的成因包括肌膚彈性不足、乾燥、表情肌肉變弱、水腫等。除了透過保養預防肌膚彈性不足與乾燥外,作表情、按摩等方式是強健表情肌、消除水腫的方式。

美容皮膚科醫師高須英津子、宇井千穂等人認為,適當地進行臉部瑜珈等活動臉部的伸展操與按摩,可消除防止表情肌衰弱、改善臉部水腫、淋巴流動,可期待其消除法令紋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若按摩過度用力、摩擦肌膚,有引起肝斑等斑點的危險性,需以放鬆肌肉的力道進行,或費心使用按摩霜。

日專家推「交叉按摩法」!30秒按摩搭配臉部表情



寺林陽介建議的「交叉按摩法」相當簡單,只需30秒即可完成1組動作。透過按摩並搭配活動嘴巴、收緊表情肌的訓練,兩者功效相輔相成,能讓肌肉弱、水腫產生的法令紋變淡,讓面容「年輕10歲」、重返年輕:

塗上適用於臉部的霜或油後,雙手交叉,大拇指第一關節按在嘴角旁。此時嘟嘴發出「fu」的聲音。

不須過度用力,以讓臉頰肉凹陷的力道,大拇指緩緩向耳下滑去。一邊滑動按摩時,嘴巴一邊發出「hi~、fu~」的聲音。嘟嘴發出「fu」的聲音時,由於手指正在向後滑動,會些微感受到抵抗力,提升臉部肌肉鍛鍊的效果。

大拇指用力按壓耳下凹陷處,接著雙手延著脖子下滑,按摩至鎖骨處。全程按摩時,嘴巴一邊嘟嘴發出「fu」、拉嘴發出「hi」。上述全部動作約耗時30秒,進行1~3組即可。

除了上述方法活動表情肌外,高須英津子表示,刻意抬高嘴角是活動臉部肌肉最簡單的辦法。若民眾對在大眾面前做怪表情感到害羞,不妨在戴口罩時練習。

另一方面,由於肌膚彈力下降、乾燥等是造成法令紋便明顯的重要因素,宇井千穂提醒,可透過含有A醇(維生素A的一種)的保養品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或透過含有神經醯胺的保養品護膚,提高保濕效果。此外,暴露在紫外線中也會令肌膚的膠原蛋白受損,建議民眾不論季節都要防曬,預防紫外線。

參考資料:
  1. マッサージと顔筋トレを同時に!「クロス流し」でほうれい線対策を
  2. 【2022年最新/10~50代の男女1000名に聞く!】性別・世代別に「肌悩み」「目元悩み」をランキング発表 ~ 《顔の老化》「老け見えの印象を決定づける最も重要な部分」、全世代一致で“ほうれい線”
  3. 【40~50代女性1,192人にアンケート】肌悩みTOP3を、DEPACO BAが解説&おすすめコスメをご紹介
  4. 【医師監修】ほうれい線の原因は?目立たなくする対策や意外な落とし穴とは?
  5. 【医師監修】ほうれい線が気になる方向けの美容医療と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讓視覺年齡年輕10歲!日醫:淡化法令紋30秒按摩!這樣做更有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