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學問大 不同入浴法有不同功效

62,714 收藏3

 
忙碌了一天,最能消除疲勞的就是泡一個熱水澡,其實,泡澡的方式不同,療癒身體的效果也不同。

想要治療肩頸酸痛、失眠,甚至美肌,不能只是傻傻躺進浴缸內,還必須搭配浴缸操或入浴劑,才能達到泡澡療癒的最佳效果。

日本兵庫醫療大學的內科教授常見幸,因為對溫泉療法相當有興趣,便著手開始研究洗澡、泡澡,並四處推廣相關健康法。她認為一般人對洗澡沒有太多的認知,只是把它當成一天的清潔與放鬆,但實際去研究後才發現,很多病痛只要透過正確的入浴方式,很快就能夠消除。

泡澡在醫學上有以下功效:

1.溫熱作用

藉由溫熱讓皮膚的微血管、皮下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體內的老廢物、肌肉僵硬就會一次解除。平常如果有肩頸酸痛、腰酸背痛的慢性疼痛,只要常泡澡,讓肌肉柔軟就可以治好。(但如果是剛剛才碰撞到或是剛扭到這類急性疼痛,如果馬上熱敷會有反效果,還是要先冰敷為佳。)


2.浮力作用

在水中因為有浮力作用,所以重力只有陸地上的十分之一。藉由浮力作用可以讓肌肉放鬆,對腳、腰的負擔也會減輕,使身心都達到放鬆狀態。


3.靜水壓作用

躺在浴缸裡讓身體被水覆蓋,會使身體承受水壓。藉由這種方式,可以讓下半身的血液流回心臟,促進血液循環。因為能夠消除水腫,也有人因此腰圍少了3~5公分。但因為會對心臟與肺造成壓力,心肺功能不佳者需自行斟酌。

只要改變一下,入浴效果就不一樣?
根據泡澡的水量與溫度,會有不同的效果。



全身浴VS半身浴

全身浴:想要讓溫熱、水壓與浮力的效果達到最好,必須讓水位到達脖子。但會強烈刺激血液循環,所以會稍微對心臟產生負擔,建議年長者或高血壓患者不要嘗試這種泡澡法。

半身浴:因為對心臟的刺激比較小,所以可以泡比較久,讓身體從軀幹開始溫暖。下半身承受水壓時,滯留在腳部的血液會迴流回心臟,消除下半身水腫。年長者與高血壓患者建議使用這種泡澡法。


高溫浴VS微溫浴

高溫浴(42度以上):其實就類似溫泉,會讓身體活絡,交感神經活躍,整個人也會處在亢奮的狀態。除了可以幫助新陳代謝,也可以讓人清醒,因此,很適合在白天洗,精神狀況會很好,但如果睡前洗,很容易讓人失眠。

微溫浴(37~未滿40度):也就是溫水浴,建議泡全身浴效果最好。可以讓身體鎮靜、使副交感神經活絡,並使脈搏減速達到放鬆肌肉的效果。此外,還可以消除肩頸酸痛,健康的成人和老年人都適用。


【浴缸體操】

 

泡澡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身心放鬆,再加上一些簡單的體操,就可以消除很多壓力、緊張所造成的文明病。建議泡溫水澡,最能達到放鬆的功效。

1.腰痛:

手握住浴缸的邊緣,在水中扭轉腰。(但如果腰一扭就會痛到難以忍受,則不要勉強,還是直接去看醫生。)


2.肩膀僵硬:

利用全身浴泡到脖子,並試著把肩膀上下前後來回搖動。可以用手搓揉肩膀,或是用淋浴沖也有效果。

3.膝蓋疼痛:

手握住浴缸邊緣站立,屈膝與站直交替,膝蓋伸直時讓膝蓋有伸展的感覺。


4.腳的水腫:

在溫水雙手抓住小腿,從腳踝開始往上按摩。因為以下半身為主,只泡半身浴也沒關係。


5.眼睛疲勞

一邊泡澡,一邊把毛巾浸泡熱水後擰乾,敷在眼睛上十分鐘。讓眼睛周圍暖和,頸部和背部的肌肉就會放鬆,肩膀僵硬的情況也會改善。


6.手腳冰冷

在泡完溫水浴後,只有把手跟腳放到冷水盆裡,稱為「冷熱交替浴」。這種泡法可以讓血管擴張,重複3~4次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7.失眠

睡眠和體溫大有關係,人在體溫下降時會想睡覺,因此想治療失眠可以先泡澡讓體溫升高,之後等體溫下降就會想睡了。但體溫下降需要一段時間,因此最好在睡前1~2個小時前泡澡,效果最好。


自製入浴劑幫泡澡加分



想要讓泡澡效果更上一級嗎?不用再跑去買外面的入浴劑,常見幸認為用當季的素材自己做,不但不用擔心刺激皮膚,價格也很實惠,輕鬆就能夠上手。

促進血液循環柚子澡:

柚子澡可以使血管擴張的去甲腎上腺素增加,也可以幫助血液循環,方法很簡單,只要把柚子皮洗乾淨,丟到浴缸裡即可。


減輕腰痛與神經痛的菖蒲澡:

把菖蒲的大葉子和莖綁成一束,使其在熱水上漂浮著。小葉子則可以用毛巾或布包起來,放到臉盆裡泡熱水10分鐘,常被用來製作精油香精成分的抽取物就會流出,在把萃取物放入浴缸即可。


改善虛寒的生薑澡:

把生薑磨碎,放到紗布裡面包好放進浴缸裡。剩下的薑可以切片曬乾,等到想泡的時候再磨碎用。


資料來源:日本兵庫醫療大學內科教授 常見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