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2死亡!專家曝3毒素可能性高,有5症狀別拖

167,710 收藏0
台北市信義區百貨的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風暴不斷擴大,北市衛生局於記者會說明,目前各醫院共累計有8例通報,都在3/19~3/22前往寶林茶室,吃過炒粿仔條或河粉,並多數呈現急性肝衰竭、猛爆性肝炎、肝指數上萬、血液酸鹼度偏酸等症狀,其中2例因急性腎衰竭死亡。專家提醒,食物中毒不僅恐導致脫水、休克引發急性腎衰竭,若是毒素引起,還恐引起肝腎衰竭,若吃完東西後出現5大症狀務必盡速就醫,避免生命危險!

寶林茶室疑集體食物中毒釀2死,39歲、66歲男性搶救不治



新北市2名民眾22日中午到台北市信義區遠百信義A13美食街的餐廳「寶林茶室」用餐,點了素食炒粿條等餐點,吃完之後陸續出現噁心、腹痛及腹瀉等症狀。

雖著消息傳開,後續又出現多起於該餐廳用餐後出現疑似症狀的個案,嚴重者甚至需入住加護病房,至截稿前已有2例身亡,分別為39歲、66歲男性,皆因急性腎衰竭搶救不治。衛福部資訊處處長、前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於臉書指出,案情有了群聚、食物交集、類似症狀這3大元素,「可以定調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何美鄉:健康年輕人因食物中毒往生,毒素不是劇量、就是劇毒



目前台北市政府勒令寶林茶室所有台北分店停業,追溯食材來源詳細調查,目前尚未驗出食物中毒常見的細菌,已要求衛生局與食安官、疫調人員及檢警繼續追查。

台灣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於臉書分析,首例死亡個案僅39歲,若本身無共病的話相當罕見,高危險族群通常包括老人、兒童及懷孕女性等,「健康年輕人因食物中毒往生,則所食用的毒素不是劇量、就是劇毒。」

食物中毒「3毒素」可能性高?專家揪這幾點該調查釐清



本次食物中毒事件有急性腎衰竭、急性肝衰竭等嚴重症狀,由於多位患者是吃了「炒粿仔條」後產生不適症狀,令人不禁對此展開聯想。

何美鄉分析,若肝衰竭是一指標症狀,需朝仙人掌桿菌毒素(有氧或無氧都可繁殖)、肉毒桿菌毒素(雖為神經毒素,仍可造成肝臟病變,屬厭氧菌)、及菇類中毒探索,他提到:「病例中有食用粿條、河粉者,讓食物中毒更趨向於仙人掌桿菌,澱粉被發酵之後的結果。」呼籲衛生局應釐清食物保存的SOP,也就是粿條或河粉下鍋前放在室溫多久?以及冰箱溫度和容量管理,確認食物是否能在適當低溫下保存。

醫師李建璋也在臉書分析,這起事件讓人想起「炒飯症候群」。當米飯煮熟後若放在室溫超過二小時以上,就有可能導致仙人掌桿菌孳生,這些細菌會產生一種腸毒素來破壞粒腺體能量代謝,毒素量大就會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而仙人掌桿菌的孢子、毒素都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子中,孢子萌芽加再上毒素,就會產生不適症狀,過去有不少案例都是因此失去性命。

甚至還有外界提出「米酵菌酸」毒素是疑兇,僅1毫克即可能致命、目前無解毒劑,曾有大陸專家指出其毒性是砒霜的20倍。不過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別強調,詳細情況需以食藥署檢驗報告為準,不宜任意推測、造成恐慌。

食物中毒「5症狀」一刻都別拖!這情況恐致「急速肝腎衰竭」



目前食物中毒原因都只是專家臆測,具體致病原因仍需待相關檢驗結果出爐後,才能了解事件的全貌,一切尚待衛生局及衛福部公布調查結果。

不過,寶林茶室有患者因急性腎衰竭身亡,小兒科醫師林筱琪在臉書提醒大家,注意食物中毒的就醫時機。嚴重食物中毒症狀可能引發脫水、休克、急性腎衰竭,特殊毒素(如蕈菇毒素)則會導致急速的肝腎衰竭,林筱琪醫師提出「5大就醫時機」,若有以下症狀、70歲以上、或本身是免疫不全患者,一定要即刻就醫。

  • 24小時內有6次以上腹瀉
  • 嘔吐物或大便中有血絲
  • 持續發燒超過1天
  • 嚴重的腹痛
  • 脫水的徵兆:腹瀉是大量的水便、·一直想睡覺或非常的累、口渴或舌頭嘴唇很乾燥、肌肉痙攣或意識混亂、尿很黃或超過5個小時沒有排尿

參考資料:
  1. 蔣萬安:寶林茶室案7人就醫 北市所有分店勒令停業
  2. 寶林茶室中毒案增1死 新光醫證實:66歲男多重器官衰竭亡
  3.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2死!66歲男裝葉克膜仍救不回…全台北分店停業、北檢認定「有犯罪嫌疑」要查了
  4. Michelle Ho - 調查食物中毒的眉角... | Facebook
  5. Chien-Chang Lee - 會是炒飯症候群嗎?... | Facebook
  6. 林筱琪醫師快樂育兒 - 腸胃炎都出現了... | Facebook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