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看的就知道營養均衡 五彩減肥法

11,574 收藏0


大魚大肉吃了太多,想減肥的人總是立志要控制飲食想辦法瘦下來。但現實往往是光計算卡路里就快昏頭了,最後不是只吃一種食物營養不良,就是乾脆放棄不減了。

其實想吃得均衡又無負擔並不難,日本營養師提出「五彩減肥法」,吃要吃得五彩繽紛,自然就年輕漂亮。 日本營養師岡田明子曾藉由自身經驗,成功瘦下13公斤。

目前幫助許多餐廳設計菜單,希望讓顧客吃得健康又美麗。她發現許多人注重營養均衡,或是想減肥,卻被營養學的名詞弄得頭昏腦脹。每天想著要攝取幾大類食物,斤斤計算卡路里,最後總是因為太麻煩而放棄,因此她提出了超簡單的五彩減肥法,只要每一餐吃各種顏色的食物,就不容易胖又營養均衡。

什麼是「五彩減肥法」? 想要減肥,「控制熱量」是許多人的迷思。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那你是否想過南歐地區的地中海飲食也是看似大魚大肉,為什麼南歐人都身材苗條呢?

岡田明子認為,想要瘦得健康不復胖,應該要由調整飲食的「質」,而非「量」。舉例來說,妳吃了一小包炸雞,也許熱量比吃三菜一湯還要少,但就營養層面來說,妳更容易胖。 開始有意識一天吃五色食物吧!

食物的顏色百百種,可以先簡單地分成五大種顏色,每餐積極攝取。舉例來說,飯就是白色、調味過的肉是咖啡色、生菜番茄沙拉就是綠色跟紅色、海帶味噌湯就是黑色跟咖啡色。這樣一來,這一餐就有完整吃到五種顏色了。

再看大家常吃的咖哩飯,一看上去似乎就是咖啡色咖哩醬跟白色的飯,但從食材來看,如果內容有白色(飯、馬零薯、洋蔥)、咖啡色(肉類)、紅色(紅蘿蔔),就算是有三種顏色了。

此時只要再來盤生菜沙拉,就可以補滿綠色、黃色,輕鬆達到營養均衡。 也許有人會說,如果吃了一大盤咖哩飯早就飽了,哪有胃再去點生菜沙拉呢?

岡田明子表示,當你發現顏色不夠時,就代表某部分食物已經攝取過多,像是咖哩飯多到妳沒胃口再吃沙拉時,就意味著那一大盤咖哩飯已經超出妳所需的熱量了。顏色不夠就加點,調整每種顏色的份量,妳就能吃得滿足又安心。

減肥和顏色的關聯 雖說一餐最好吃滿五種顏色,但每種顏色所解決的營養問題大不相同,如果確定自己有哪方面需要加強的,就可以多攝取一點那種顏色。

白色食物調整身體均衡 白色的食物,通常都是飯、麵、麵包等主食,這些碳水化合物是每日所需的能量來源。吃得太多會發胖,吃得太少又會沒精神,所以每日攝取定量,有吃到即可。

紅色食物提高代謝、讓身體不生鏽 紅肉含有高蛋白質,能夠提高身體代謝率。泡菜含有唐辛子與乳酸菌,也能提高代謝,清理腸胃。番茄、紅蘿蔔則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食物,可以防止身體生鏽,延緩老化。

黃色食物讓身體溫暖 生薑、咖哩粉等香料有助於身體暖和。南瓜則是含有大量維生素E,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虛寒是減肥的大敵,如果身體總是很冷,記得多吃黃色食物讓身體暖起來。 每天都該大量吃的綠色食物 可以說,幾乎所有的綠色食物都對身體很好。

高麗菜、菠菜、甘藍菜的代表色都是綠色,綠色食物除了營養素充足外,還能讓幫助體內環保,大量的膳食纖維讓你遠離便秘。只要你想減肥,每一餐一定要吃到綠色食物才行,絕對不能姑息自己偷懶。

黑色和咖啡色改善便秘 海藻的黑色、糙米與菇類的咖啡色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除了可以改善便秘,也能增加飽足感,不用吃太多就會飽,當然也就不容易胖。此外黑色食物常有補血作用,女性生理期來時,不妨多補充黑色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