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肥胖第一步:不失眠,睡得好

46,454 收藏6

晚睡、睡不飽可能會帶來口臭、青春痘,但是如果總是失眠,沒有獲得充足睡眠,也可能讓身型大打折扣。


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熬夜、少睡四個晚上,體內肥胖細胞中對胰島素的敏銳度便會下降30%。肥胖細胞的敏銳度一下降,瘦體素的生產便會下降,使身體無法克制食欲,並且能量消耗效率變差,最後,促成脂肪越來越多。


這項研究邀請健康、年輕的受試者,首先讓他們連續四晚獲得8.5小時的充足睡眠,一個月後,再連續四晚,限制每個人只能睡4.5小時。最後發現,剝奪睡眠不但會讓人特別肌餓,敏銳度下降30%後,身體難以消耗能量,更等同於讓代謝能力老化了10~20歲。


相較於困難的節食、運動,維持充足、良好的睡眠對大部分的人來可能更簡單。美國雜誌《women’s health》整理出,五個能讓你睡得更好的方法,讓我們離窈窕身材更靠近一點。


1.養成規律睡眠時間:


無論平日或周末,養成固定的睡覺與起床時間,讓人更容易擁有完整睡眠。


2.睡前勿使用電子螢幕產品:


減少腦部睡前活動,從電子產品的螢幕亮光,會抑制退黑激素(一種睡眠荷爾蒙)生成。因此在睡前一小時,最好不要再使用電腦、電視,更不要躺在床上滑手機。


3.低體溫更好眠:


較低的體溫能幫助身體更容易入眠,因此睡前洗完澡,記得讓身體稍微冷卻後再上床。


4.聰明的選擇飲食:


入夜之後減少攝取咖啡因飲品(茶、咖啡)的機會,也不要豪飲酒品,雖然酒精能幫助入眠,卻可能讓人再半夜醒來,如果睡前真得需要飲用茶水,花草茶或其他無咖啡因的飲料,都會是更好的選擇。


5.阻絕噪音:


打開電風扇,或其他會發出微微低頻聲響的機器,能幫助遮蓋臥房外的聲響,避免突如其來的聲音干擾睡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