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襲!預防中暑喝水3要點

32,789 收藏1
連續好幾天出現30度以上的高溫,因中暑與熱衰竭就醫的人數也隨之攀升。大家都知道多喝水是避免中暑的不二法則,但怎麼喝才是最有效的呢?

橫濱國立大學教育人間科學部教授田中英登是日本國內研究預防運動中暑的先驅,與文教大學健康營養學部教授目加田優子共同發表水分補給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們認為防止中暑的喝水訣竅有以下3點:

水溫約15℃
田中英登表示想要避免中暑,應在進入酷夏前就著手進行預防對策,讓身體適應炎熱的環境,並流出汗水以抑制體溫上升。因此,為了讓身體能流汗,正確的水分補給是不可或缺的。

然而,不是單單喝水就好,水溫的高低也必須注意。不少人認為補充水分最好的是溫水,但田中英登表示這樣的觀念大錯特錯!理想的水溫應比常溫低一點,約15℃左右。不僅容易入口,也能較有效率的被身體吸收,達到降溫的效果。

飲水量為人體流失水分量的70~80%
那麼一天該喝多少水呢?目加田優子認為,水並非喝越多越好,過量飲水反而會危害健康。她建議,一天的飲水量以人體流失水分量的70~80%為佳。
目加田優子表示,人體約一半由水分組成,在一般情況下,因尿液、汗水、呼吸等一天流失2.5公升左右的水份,因此應補充約1.5~2公升的水分。

一次喝水量為10分鐘最多300ml
至於一次喝的量與時間,目加田優子表示,像是運動後感到口乾舌燥才去喝水的話為時已晚。特別在高溫時期,只靠運動中補給水份是不夠的,且體內無法一次吸收大量水分。她建議,應在運動之前攝取足夠的水分以避免體溫上升及心跳數增加,防止中暑。一次攝取量最多300ml,並慢慢喝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