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暖暖過!一日暖身時間表,趕跑手腳冰冷經痛- 第2頁

138,429 收藏10

【下午】

用寶特瓶做暖水袋,工作中也暖呼呼

渡邊賀子表示,長時間窩在辦公桌上不動,使得血液循環變差,生理痛和腰痛更加嚴重。將可裝熱飲的寶特瓶裝滿50℃的熱水,接著把打濕的毛巾放進微波爐蒸1分鐘(600W)。用毛巾卷起寶特瓶,裝入夾鏈袋中,簡易暖水袋就完成了。

利用暖水袋溫敷容易冰冷的下腹部或腰部,加速血流運行,減緩不適。在取出蒸毛巾及裝熱水時,小心不要燙傷。

室內室外披肩百用,保持體溫中心溫暖

在外時,將胸部及脖子用披肩包覆起來,避免此兩處「溫度中心」感到寒冷而收縮全身血管,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另外,在室內工作時,像圍圍裙一般,用披肩將腰部及肚子包起,保暖骨盆周圍,有效緩和生理痛及腰痛。

【晚上】

晚餐吃暖身鍋,消除四肢冰冷

火鍋是能迅速從芯部溫暖身體的女性好夥伴。而且富含大量的蔬菜,改善生理期引起的便秘。湯裡再加入蔥或薑調味,暖身效果更好。

入浴前準備好暖水袋和熱飲,有效率提升體溫

洗好澡熱呼呼的身體常常在上床後又開始變得冰冷嗎?若有這樣的困擾,建議入浴前先把暖水袋放在床上的腰部位置,上面覆蓋棉被。此外,也可在洗澡前先喝薰衣草茶、洋甘菊茶等熱飲溫暖內臟,洗澡時更能有效率得提高全身體溫,並撫平ㄧ日的辛勞,放鬆身心。

洗「交替浴」暖身,保溫效果UP

生理前後,身體容易冰冷,渡邊賀子建議,泡澡水溫度設定在38~42℃,並來回浸泡、起身,加速血管擴張收縮,刺激血液循環,提升身體的保溫能力。洗完澡後喝些熱飲,補充流失的水分。

吹頭髮時順便刺激穴道,防止寒氣入侵

吹風機,也是女性生理期的好夥伴。用吹風機熱風吹感到寒冷的部位,特別是腰部及腹部周圍,維持身體溫暖。而且從中醫觀點來看,還能有效預防感冒。不過吹風口溫度很高,勿直接觸碰肌膚。

入浴完30分鐘內上床就寢,圍巾、暖水袋必備

洗完澡後就趕快上床睡覺吧!入浴前放置的暖水袋移到腳的位置,並圍上圍巾,避免寒氣從脖子入侵。另外,可穿上露趾襪,溫暖容易寒冷的腳踝,並讓體內深部多餘的熱從腳尖釋出,漸漸降低體溫,晚上更好睡。

放鬆冥想,緩和身心,夜晚更好眠

不少女性在生理前後總是失眠連連,影響到身心情緒。建議仰躺向上,慢慢吐氣,再慢慢吸氣至胸部及腹部鼓起。閉上雙眼,腦中想像從頭到腳,身體各個部位漸漸放鬆。藉由深呼吸能使身體切換到副交感神經優位,和緩生理痛與腰痛,幫助入睡。


生理期喝茶、空腹喝茶…5種錯誤喝茶,抗老不成反傷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