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錯時間恐傷身 營養師教你喝對提神飲料

24,991 收藏0
提神飲料一直受到國人歡迎,歷久不衰。近年來各大廠商紛紛開發出多種新口味,輔以繽紛活潑的包裝,成功虜獲女性及年輕族群的心。


日本下北澤醫院營養管理師田口圭子表示,提神飲料含有維他命B群、咖啡因,與多樣營養素,但非歸類於醫藥外部用品,取得容易,再加上價格便宜、廣告推波助瀾的效果下,成為許多人精神不濟時的第一選擇。


然而,提神飲料究竟是什麼?該如何喝?卻鮮有人知。以下由田口圭子為你一一解答提神飲料的疑問。


Q1:為什麼提神飲料大多為黃色?

田口圭子表示,成分中的維生素B2是讓提神飲涼呈現黃色的原因。維生素B2有消除疲勞、維持肌膚與頭髮健康等效果,常被添加於提神飲料中。

Q2:怎麼挑提神飲料?

提神飲料依成分和目的分成許多種類,咖啡因含量較高的適合長途駕駛、熬夜的人飲用,以對抗睡意。而含有支鏈氨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簡稱BCAA)則建議在運動前後飲用,減輕運動帶來的疲勞感。

Q3:一天可以喝幾罐?

雖然沒有一個公定的標準,田口圭子認為,一天最多喝1~2罐。有些提神飲料糖分以及咖啡因含量高,過度攝取不僅容易發胖,還可能出現依賴咖啡因的現象。要喝的話,儘量選擇零糖、零咖啡因。

Q4:什麼時候喝?

提神飲料並不能提供我們一日所需的營養,只能作為能量補充品。田口圭子表示,由於提神飲料大都是甜味,飯前喝會刺激飽腹中樞,產生「已經吃飽了」的錯覺,妨礙三餐正常營養攝取,因此建議在不會影響進食的時間飲用。

Q5:可不可以長時間飲用?

目前國內仍沒有明確的攝取量規定,但是長期、大量飲用,容易有咖啡因上癮的症狀。不管是再怎麼好的食品,仍要適時適量。

Q6:有沒有含碳酸的差別?

田口圭子指出,有沒有碳酸其實功效差異不大,但喝起來略帶刺激性的汽泡口感,能讓心情變得舒爽暢快。另外,碳酸還可以蓋掉成分中的藥味或特殊味道,較容易入口,受到年輕人們的歡迎。

Q7:小孩子也可以喝嗎?

提神飲料糖分、咖啡因含量高,不建議讓處在成長期中的孩童大量、持續性的飲用。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幼兒,味覺尚未定型,小小年紀就接觸甜份高的食品,無形中養成愛吃糖的壞習慣,將會大幅限縮營養的來源。

【自製提神飲料】

材料(1杯):紅茶30毫升、無糖碳酸水120毫升、現榨果汁(檸檬、橘子)1大匙、蜂蜜1大匙。

步驟1:沖泡紅茶,濃淡隨個人喜好調整,再加入蜂蜜。


步驟2:冷卻後倒入果汁拌勻。


步驟3:最後倒入碳酸水就完成了!


※熱熱喝也不錯喔!


在家就可以輕鬆完成,用無添加的天然食材製作,少糖又低咖啡因,喝起來更安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