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好書】 提升自動療癒力:沙浴排毒篇

22,524 收藏0
自古以來,

沙浴即是遍及世界各地的排毒法,它帶給人的快活感,彷彿從皮膚表面去掉一層膜一樣,讓身體變輕盈了



在日本豬苗代湖的沙灘上,有各式各樣的病人在進行沙浴,除了糖尿病、腎臟病等等成人病,譬如風濕之類的自體免疫疾病或癌症等疑難雜症也不在少數。

「手腳的脈動變得很強,好像全身都變成心臟一樣。」「全身上下慢慢開始發癢。」「一直想打哈欠。」「以前從來沒尿過這麼多。」「舊傷開始發痛。」「一直猛流汗。」……這些全是來自於沙浴體驗後的感想,雖然反應五花八門,但都是活化排泄機能的證明。 我們的手腳脈動很強烈,因為「腿部是第二心臟」,促使下半身的汙血送回心臟,末梢循環得到改善之後,讓帶著汙物的血液能夠經由腎臟過濾,所以做完沙浴後,有些人會排出大量且濃厚的尿液。

不光是排尿,也能改善排便情況,而沙的溫熱效果也能迫使皮膚大量出汗。如果試著去觀察被埋入沙中的人,便會發現肚子緩慢而明顯起伏,代表身體正在透過腹式呼吸以促進廢物排泄。 提高整體排泄機能,可以確實減輕負擔,使身體輕鬆舒暢;藉此達到排尿、排便、流汗、呼吸的目的,亦即促進腎、腸、皮膚和肺四大機能運作,正是沙浴的最大特徵。 沙浴還有一大特徵,「一埋入沙中,就像是投入大地的母性懷抱中一樣。」

這是許多人共同的感受。身體埋進沙裡,化為大地的一部分,聆聽波浪和風的聲音,可以讓身心徹底放鬆,除了替身體排毒之外,有時甚至能將精神壓力或是胸中的悶氣,一併釋放出去。

身體的反應會變化 正如同身體狀況會受到天氣或季節影響,身體對沙的反應也會隨著季節或天氣而產生各種變化,譬如前一天進行沙浴時,身體發癢,而第二天做沙浴卻又渾身暢快;或是在晴空萬里的天氣做沙浴,身體完全沒有感覺,到了陰天卻出現強烈反應,狀況變化多端,而所進行的次數與經歷,也會使反應出現變化。

發生於體表的症狀,通常只要經過一、二次沙浴就能獲得緩解,而隨著次數的增加,許多人會感覺體內的患部漸漸產生癢感或痛感,此種反應可以視為好轉的現象,但是在反應過強時,必須避免勉強忍耐,請縮短埋沙的時間,同時可以搭配內臟療法等方式,拿出耐心來慢慢治療疑難雜症。

〈沙浴的方法〉

【季節和天氣】

只要氣溫在二十三、四度以上的暖和時日,無論任何季節都可以從事沙浴;而因為中午氣溫往往偏高,在早晨或陽光較柔和的傍晚時段,更適合沙浴。

【挑選沙灘的訣竅】

首先,請尋找一塊乾淨的沙灘,建議盡量選擇離水較遠、沙粒較細的位置。這樣的沙子擁有較多微生物,才能夠提高排泄機能。

【適宜沙浴的服裝】

無論穿不穿衣服其實不太會影響效果,但是布料的選擇,以不會過度繃緊身體的天然材質(棉、絹等等)為佳。

【必備物品】

替換衣物,水壺,鏟子,遮陽傘,毛巾,帽子

【作法】

1.在沙灘挖一個淺坑,頭部位置稍微墊高。

2.進行沙浴的人仰躺在裡面,再將沙子從頸部以下輕輕覆蓋全身,覆蓋的沙量以自己的感覺選擇適當份量。如果胸部有壓迫感就移開胸口的沙子,或是把雙臂露在外面也會比較輕鬆;天氣較涼時,上半身穿暖一點而只埋下半身亦可。

3.埋在沙中的時間,隨個人身體狀況和沙質而改變,一切避免過於勉強,只要感覺輕鬆舒適即可。

4.由於鹽分會隨著汗水排出,在補充水分之餘,別忘了可以準備酸梅之類的食品,以利補充鹽分的補充。

5.沙灘上的陽光強烈,務必做好防曬的準備。

書名:《提升自然療癒力》
出版社:凱特文化
作者:橋本俊彥、橋本雅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