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美白治便秘,搭配吃更好

31,407 收藏0

絲瓜水是許多女性的保養聖品,但是想要變美,用吃的也可以。絲瓜含有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C,能夠美白肌膚、延緩老化,另外也有調經和通乳效果,非常適合女性食用。由於絲瓜含水量大、熱量極低且纖維素豐富,不僅能預防便秘,也是減肥者的首選食材。美白、調經又能治便秘,可謂是夏季當令的「女人菜」。


除了女性問題,吃絲瓜還能止咳化痰、利尿解腫,內含的皂甙和葫蘆巴鹼也是有效的抗氧化成分,能夠降低體內新陳代謝過程中對細胞產生的傷害,具有抗癌作用,營養價值極高,也深得大眾喜愛。


不過,單吃絲瓜不免有些單調,如果搭配其他食材食用,便能發揮更強的營養效果。

以下整理出幾項絲瓜料理的建議搭配與禁忌,吃得更健康。


建議一同食用:

1. 絲瓜+蛋:加速傷口癒合

絲瓜炒蛋能有效幫助傷口癒合,原因在於絲瓜中的葉酸能幫助蛋白質合成,加速傷口癒合,還能預防水腫或貧血。


2. 絲瓜+蝦:防治甲狀腺腫大


絲瓜的類胡蘿蔔素可維持甲狀腺正常機能,蝦子的硒則能幫助自身的碘轉化為甲狀腺荷爾蒙,三者結合可防治甲狀腺腫大。


不宜搭配料理:

1. 絲瓜+大豆沙拉油:營養成分流失

絲瓜中的類胡蘿蔔素能夠防治癌症、心血管疾病與眼睛黃斑部病變等疾病。不過,大豆油中的生物活性物質會破壞類胡蘿蔔素,造成營養成分流失。建議以橄欖油替換,更能吸收營養。


2. 蛤蜊絲瓜+米酒:干擾養分吸收

許多人會以米酒除去蛤蜊的腥味,但酒精會干擾人體吸收絲瓜中的維生素B1,因而降低營養價值。


絲瓜營養豐富,清炒、油炸、燉湯皆宜,唯一不適合拿來生吃。因為絲瓜含有大量植物黏液與木膠質,如果沒有徹底煮熟,食用後,可能會刺激腸胃而引發食慾不振、反胃、胸悶、或腹痛等不適症狀。如果擔心過度烹煮會破壞養分,可將絲瓜放入滾水中汆燙一下,再加入醬油、香油和醋拌食,便是一道簡單好吃的佳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