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過敏,夏日氣血運行劇烈最適合排毒!

29,432 收藏10
【早安健康/黃鼎殷醫師】

遠離過敏,夏日氣血運行劇烈最適合排毒!



黃鼎殷醫師求學期間受西醫正統教育,卻對東方哲學思想與中醫藥學深感興趣,在多方涉獵、融會貫通下,發展出一套特有的自然醫學觀。黃鼎殷醫師強調,「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天地運作的規律,人也應該回歸自然,跟著時序變化調整生活步調。
但,只有夏天才能排毒嗎?其實不然。黃鼎殷醫師表示,人體隨時都在排毒,只是到了

 

可惜受到都市化影響,人們在炎炎夏日只想待在冷氣房,導致排汗能力下降,廢物便難以排出。人與人的距離則被高樓大廈隔得越來越遠,情緒壓抑和疏離也會產生「情緒毒」。日復一日,身體和心靈的毒素逐漸蓄積,健康自然大打折扣。


既然如此,生活在都市的我們該如何調理體質?黃鼎殷醫師打趣地說:「夏日排毒其實不難。到外面流個汗,電風扇吹一吹,中午再學西班牙人睡個午覺,早上跟傍晚工作就好。」這或許不是台灣人習慣的生活方式,卻幽默點出流汗與時機搭配的重要性。


排毒從生活習慣開始

黃鼎殷醫師認為,即便是夏天,平常也應該
少吹冷氣,室溫維持在27至28度,再配合舒緩的運動讓身體排汗,可以將致癌的重金屬離子排出體外。飲食方面,夏天可大量食用葉菜、莖類與水果,或者打成「莖果汁」,連渣一起喝,才能解毒助消化若能順應節氣,挑選當令的新鮮食材,滋補養生的效果更好。


過敏由體內「黏液」產生

談到在場聽眾關心的過敏問題,黃鼎殷醫師以自然醫學觀點切入,將過敏主要成因歸咎於體內的「黏液」。人體代謝食物後會產生養分及廢物,其中,肉、蛋、奶類的代謝廢物比較濃稠,便會產生所謂的黏液,型態包括痰、鼻涕或糞便黏液等物質。黏液若是無法順利排放,便會累積於身體的各個部位,引發過敏反應。


所以,排毒首重減少黏液增生。也就是說,不是止咳、止瀉或止鼻涕,而是要促進黏液排出,並減少黏液生成,如同大禹治水般,以疏通代替防堵,毒素才不會在體內堆積,而肉、蛋、奶類是黏液產生的主要來源,減少攝取這類食物,便能從源頭控制黏液的產生。


清宿便排毒

很多人都有宿便困擾,黃鼎殷醫師說:「腸壁就像皮膚,糞便塗在臉上都會滲透了,更何況是大腸?」這番敘述逗得眾人啞然失笑,卻能清楚理解宿便有多毒,唯有解決宿便問題,才能阻止身體不斷吸收毒素。另外,咖啡能夠刺激膽汁排放,促進肝膽健康,將150cc檸檬汁與150cc橄欖油混合後空腹飲用,也能達到同等效果。大腸與肝膽功能健全,廢物自然不會堆積在淋巴系統,無毒一身輕。


@莖果汁怎麼做?

1.依個人喜好至少選擇莖類、水果各一種,每次可變化選擇。
2.將所選食材放入果汁機,加入適量水(高過食材即可,如200~350克重量,配350~500c.c.水)。
3.莖果汁有降火、潤腸效果,還能預防大腸癌,適合在兩餐之間飲用。

@莖果汁常用食材
水果類:香蕉、蘋果、西瓜、芭樂、鳳梨
莖類:芹菜、綠竹筍、苦瓜、蘆筍、豆芽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