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原因新發現 20%患者大腸垂落

39,510 收藏0

對女性而言,便秘是常常發生卻又難以說出口的煩惱。通常便秘的原因被認為是飲食不均衡造成腸道環境惡化,或是不規則的生活習慣、壓力導致。但根據專治大腸病症的醫學博士水上健最新研究指出,現在有一部分的人便秘是因為,大腸從原本固定的位置落入骨盆內,形成「落下腸」的現象,導致糞便不易排出。


一般的大腸,含有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共5個部分,以4個角的型狀固定在腹膜中。然而無法好好固定住,而因此落下的案例也有,約佔便秘人數的2成。普通大腸約80公分,而「落下腸」的患者卻可以長達170公分,且腸道曲折複雜,糞便自然較難排出。


究竟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落下腸」呢?現在就可以自行檢測看看!

只要符合其中兩項就有「落下腸」的可能。


1.從小時候就有便秘

2.伴隨腹痛的便秘常常發生

3.便秘之後就拉肚子

4.一旦減少運動量就會拉肚子

5.睡覺時小腹不明顯,但一站起來肚子就凸出來


但是因為「落下腸」是先天疾病,所以目前還沒有完整的治療方法。水上健醫生提醒,雖說如此,如果每天都有保持運動的好習慣,並勤做「落下腸」按摩便秘情況可以減輕。「落下腸」按摩施行起來相當簡單,只要早晚躺著按著大腸的部位,由下往上按摩,並輕敲擊乙狀結腸一分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