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好書】出現異位性皮膚炎,這就是過敏的反應?- 第2頁

36,974 收藏7

使用類固醇治療

類固醇藥膏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最重要最有效的藥物,大部份家長都對它抱著排斥的心理,其實我們應該用更正確的態度去看待它,只要用得對,類固醇藥膏可以緩和孩子的搔癢,中止它的發炎反應,避免病情惡化,是很重要的。
在使用類固醇藥膏的時候請掌握幾個原則:

◆類固醇藥膏的強度依強至弱分成1級~7級

七個等級,使用的大原則就是愈嫩的部位如臉頰,還有給年紀愈小的孩子,用愈弱的類固醇藥膏;愈厚的部位如關節,用強的類固醇藥膏。

◆治療以一天擦兩次開始
「癢」是判斷類固醇藥膏治療有沒有效的標準,必須等到癢感消失後才可以開始遞減藥量,如果效果還不顯著就驟然停藥會容易復發。在使用類固醇藥膏的時候仍然要配合著保溼劑同步保養,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但是要注意!要先使用保溼劑(lotion或cream),等15分鐘後才擦類固醇藥膏,因為藥膏必須擦在溼潤的皮膚上效果才會好。 有的孩子的傷口真的慘不忍睹,流湯流膿,這時候你可以用「溼敷療法」,就是擦上類固醇之後,用溼紗或專門的包布包裹起來,再每天換藥。包住的好處是可以加強保溼,促a進藥物吸收,且讓孩子無法再抓。持續溼敷療法大約3天,傷口就會改善,如果可以持之以恆14天,就可以讓傷口癒合得更好了。

目前有新的實証醫學觀念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在緩解期的時候仍然持續擦少量的類固醇(proactive therapy),大約一週兩次在之前好發的部位,這樣可以避免復發,而且並不會增加副作用。 至於口服類固醇則應該謹慎使用,雖然效果很快,但也常常在停藥後又復發,因此只有在極嚴重發作的時候才可以短期(以一週為限)使用口服類固醇。

免疫抑制劑

另外一類用於異位性皮膚炎的藥膏: 免疫抑制劑(TCI),是不含類固醇的藥膏,以往它們是用在當類固醇療效不好時的第二線用藥,它適用於2歲以上的小朋友。由於擦了它不會造成皮膚萎縮變薄的副作用,所以很適合擦在細緻的部位,例如眼皮、口周、臉頰、腋下、腹股溝、陰部等等,這類藥物除了可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以外,還有可以調節皮膚中免疫細胞的功能,使它們走向正常的路,不再誘發過敏反應。 前較耽心的是TCI這類藥物會不會導致皮膚癌或淋巴癌的問題,不過到目前為止數年的大型研究觀察顯示,TCI並沒有增加致癌的風險性。同樣的,當異位性皮膚炎緩解的時候,也可以用TCI一週兩次擦在之前好發的部位,以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

細菌與黴菌感染

之前提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它的保護障蔽不足,非常容易遭受病菌感染,特別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有90%的異位性皮膚上都帶有它,當表皮被搔抓破損之後,細菌就趁隙入侵,造成感染以及誘發免疫反應,所以用抗生素清除這些細菌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使用抗生素的原則是,不必在未感染時用預防性抗生素,應該在有明顯感染時才用,可以用短期口服抗生素,或是用擦的藥膏,但是不可以擦超過兩星期,以免產生抗藥性菌種。除了細菌之外,異位性皮膚也容易受黴菌感染,如「頭頸皮膚炎」,必須用抗黴菌藥物治療。

另外,比較嚴重的,當皮膚有皰疹感染時也容易演變成全身性散布的疾病造成厲害的丘疹、水泡、出血、結痂,必須立刻住院用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才行。 益生菌是否有功效? 我想更多家長會想知道益生菌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到底有沒有效果?答案應該是:大部份都沒有效,曾有研究表示益生菌可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比率,但是卻有更多研究結果出來是無效的。甚至有一研究是給予有過敏體質的孕婦及其出生後的新生兒服用益生菌,結果寶寶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機率是降了一半,但是日後發生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機會卻增加了。

因此,如果是為了異位性皮膚炎這個問題,我的建議是不需要給小寶寶吃益生菌;如果是大孩子,你想試試看,可以,但必須先確認東西是安全的,例如沒有塑化劑污染,且如果吃了一個月沒有什麼改善的感覺,就別再浪費錢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