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關節痛別靠止痛消炎藥硬撐!注意用藥防傷肝腎- 第2頁

12,753 收藏1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市面上最常見的解熱鎮痛藥物--普拿疼的主要成份,當然其他許多的感冒成藥,也含有這類物質,不可諱言的是,普拿可疼在孕婦使用的止痛退燒藥物中,目前認為是安全的,因為普拿疼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簡稱NSAID,商品名百服寧、阿斯匹靈、小兒溫刻痛等)不太一樣,其作用單純,主要是止痛退燒的效果,沒有消炎作用,因此對前列腺素的影響比較小,不過這份研究結果可做為一種警示,提供醫師開立藥物時,多一份參考依據。

對於此研究報告的結論,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醫師亦指出,此研究報告觀察的結果可以提供醫師開藥參考,但不要因噎廢食,畢竟發燒、疼痛時,孕婦在醫師指示下,偶爾吃個1~2顆,其實不必太過擔心,只要不是自己買來吃就行。

乙醯胺酚主要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可提高大腦對疼痛的感受程度、即提高痛閥(pain threshold)而產生止痛作用。此外,還可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內之熱調節中樞,使皮下血管擴張,讓體溫下降到正常的溫度,進而達到解熱的效用。由於對前列腺素沒有抑制作用,所以對關節發炎產生腫脹、紅腫、發炎等症狀,並沒有直接的消炎作用,但可以間接有解熱、鎮痛的作用。目前衛福部核准通過的適應症包括﹕退燒、止痛(緩解頭痛、牙痛、咽喉痛、關節痛、神經痛、肌肉酸痛、月經痛)等效用。

雖然乙醯胺酚類止痛劑,一般民眾很容易在藥局或藥妝店購得,但是潘老師還是要強調, 在身體有任何發燒或疼痛等症狀時,最好還是要先去就診,確認引發疼痛的原因後,再決定服用何種藥物。另外,當你是肝臟、腎臟有疾病、或其他重大疾病的慢性病患者時,更應該先諮詢醫師,否則藥物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機會將會提高許多。當然,孕婦如果不舒服,正如本篇文章所說,還是先請醫師診斷後,由醫師開立合適的藥物,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才不致影響腹中胎兒的健康喔!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兼任);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年代「別讓身體不開心」、TVBS「女人我最大」、飛碟早餐「醫藥新知」、中廣「蘭萱時間」邀訪專家;現為八大「健康NO.1」主持人、台北市議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