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仍口臭?喝綠茶少牛奶,5撇步解決

42,045 收藏3
【早安健康/徐右祐整理】 口腔的異味是很多人難以啟齒的煩惱,尤其每天早上起床的口臭,更是令人尷尬,就算每天都有刷牙,卻還是沒辦法擺脫口臭的噩夢。耳鼻喉科醫師劉博仁在《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眩暈、耳鳴、鼻過敏、咳嗽、打鼾》一書中指出,很多生活中的不良習慣會造成口臭,所以想克服口臭問題,就得先了解自己口臭的成因是什麼,才能夠對症下藥。

常見口臭原因

牙齒:蛀牙、牙結石、牙周病、牙齦炎。(同場加映:不是只刷牙就好!一根手指按摩牙齦,防治牙周病更有效)

鼻腔咽喉:鼻竇炎、鼻過敏、鼻塞、扁桃腺發炎、張口呼吸等。

胃腸問題:胃酸逆流、消化性潰瘍、消化不良。

飲食:大蒜、韭菜、洋蔥等含硫食物;牛奶等高蛋白食物;甜食或是咖啡等酸性飲料。

除了上述的行為以外,抽菸、酗酒、嚼檳榔、服用阿斯匹靈或是患有糖尿病等各種情況,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口臭,甚至連不吃早餐也會!所以調整生活作息和飲食等不良習慣,是口腔異味患者的重要工作,接著就來看看醫生提出了什麼小撇步,讓你輕鬆解決口臭困擾吧!

解決口臭的生活小處方

1)戒除菸、酒、檳榔,另外,牛奶、乳製品、臭豆腐、豆腐乳也盡量不要食用。而咖啡、泡菜、韭菜、洋蔥、大蒜等食品也可能是造成口臭的元兇,也要小心食用。

2)綠茶不只清爽又對身體有很多好處,而且無糖綠茶還能幫你消除口臭!有口臭的人建議每天飲用。

3)每天有充足的睡眠能讓肝臟完整修復,就能增進身體解毒的能力。

4)規律運動可以調節自律神經,改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狀況,自然能緩解口臭問題。

5)最重要的是,三餐飯後要刷牙,每天都要清理牙縫,並半年要找牙醫師洗牙、檢察牙周組織。

如果遵循了上述方法還是沒辦法解決你的口腔異味,請諮詢耳鼻喉科醫師替你解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