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別曬太陽!皮膚科醫生教你預防光敏感皮膚炎- 第2頁

76,137 收藏4

預防秘訣!認識容易引發「光敏感性皮膚炎」的3種常見物品

1.食物(尤其是柑橘類)
柑橘類〈檸檬、無花果等〉含有名為補骨脂素(psoralen)的發色團,若塗抹在皮膚上後照射陽光,經常會引發光毒性皮膚炎。因此小林忍建議,盡量避免在使用添加柑橘精油的洗髮精、定型液、除臭劑,用柑橘類精油按摩、或是以檸檬片敷臉之後曬太陽,以避免造成皮膚炎,反而導致膚色暗沉。

另外,蕎麥麵、九層塔、芹菜等常見的食物,其實也有可能引發皮膚炎,因此食用後應避免照射陽光,或是盡量不要在戶外活動前食用。

2.口服藥品
小林忍指出,口服藥品看似和肌膚沒有直接關係,但其實許多口服藥品也可能引發皮膚炎。例如:抗菌劑─NewQuinolone〈新喹諾酮〉類藥物、高血壓常見用藥─thiazide類利尿劑、安定劑─氯丙嗪等,服用期間應注意日曬。

3.痠痛貼布
小林忍表示,痠痛貼布也是常見引發皮膚炎的物品,她也強調,只要是1個月內曾經使用過痠痛貼布的部位,就要慎防接觸陽光導致皮膚炎,一旦皮膚炎發作,更要嚴格避光長達3個月才能確保皮膚徹底恢復。

因此在使用貼布前,必須先確認貼布的成分,撕下貼布之後,也要記得避光一段時間,少去會曬到太陽的游泳池及溫泉等場所,就能免去皮膚炎的困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