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魚消疲勞抗老化!加昆布煮湯預防高血壓

49,069 收藏5
【早安健康/白乙君編譯】說到日式料理,就會想到香氣十足的柴魚片,但是你知道嗎?柴魚不僅味美鮮甜,更富含許多對人體有益的胺基酸,能夠消除身體疲勞、緩解乾眼症狀,更具有抗老化、安撫緊張情緒的功效!日本「健康+生活」網站,列舉出柴魚的4大優點,再教你一招「柴魚昆布湯」的做法,讓你吃得美味又健康。

不可不知!柴魚4大健康功效

1. 消除疲勞
柴魚所含有的2種胺基酸,「組氨酸」與「丙氨酸」結合產生的肽鍵對人體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此外,天門冬胺酸能夠有效分解體內的疲勞物質,達到消解疲勞的功效。

2. 緩解眼睛疲勞與乾眼症狀
柴魚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緩和眼部肌肉的緊繃,使自律神經恢復平衡,促進淚腺的分泌,進而改善乾眼症狀。

3. 抗老化功能
肌苷酸是細胞中鏈結DNA的物質,也是柴魚的鮮味來源。若是體內的肌苷酸不足,身體將難以製造出新細胞,當體內衰老的細胞不斷堆積,就容易使身體老化。

4. 安定情緒
根據日本營養改善學會的調查顯示,每天攝取由100毫升由柴魚萃取而成的安慰劑,持續攝取一周,能有效改善憤怒與緊張的情緒。持續食用柴魚,還能夠使心情變好。

柴魚搭昆布,這樣吃更有效!

柴魚搭配昆布,這個組合能使「肌苷酸」與「穀氨酸」對體內的效用達到加乘效果,還可以大幅增加湯頭的鮮甜。此外由於柴魚香氣豐厚,能夠大幅減少鹽巴的用量,當體內的鈉離子濃度下降,對預防高血壓也有不錯的效果。

【料理】柴魚昆布湯

材料
水:1公升
昆布:10公克(建議使用日高昆布以外的昆布)
柴魚片:10公克
*食材與水的比例為1:100

做法
1. 可將昆布事先泡水30分鐘以上,使甜味容易釋出。
2. 將10公克的昆布放入1公升的水中,以中火將水煮沸後,將昆布夾出。
3. 關火,將10公克的柴魚片倒入熱水中,火力調成中火偏強,再度沸騰時轉小火,並將柴魚片撈起。
4. 柴魚昆布湯大功告成!

*柴魚昆布湯放涼後,可放入冰箱保存,保存期限建議2~3天以內。
*若是想要喝到更濃厚的柴魚味,可以自行斟酌放入更多的柴魚片。



憂買到黑心海帶?林杰樑臉書教你分辨、解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