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心臟病無預警發作!3飲食技巧讓心血管更健康

13,500 收藏2
【早安健康】熟悉的旋律響起,還記得電影海角七號裡,永遠的國寶「茂伯」嗎?四年前,心肌梗塞在短短時間就奪走「茂伯」的生命,無獨有偶,另一位參與魏德聖導演「賽德克巴萊」電影演出的林慶台牧師,也曾為心肌梗塞所苦。

國內外研究發現,將近一半的心肌梗塞病人,直到發作當下,才第一次知道自己有心臟病。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指出,心肌梗塞的預防要從根本的危險因子及早防治。除了三高風險外,家族史也是關鍵,平常運動的時候,如果突然覺得喘或悶,就不可輕忽。

醫師表示,劇烈心絞痛是最後一根稻草的警訊。為了避免心肌梗塞可怕的併發症,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打通血管的時間,胸痛發生的12小時內是搶救的黃金期,切莫延誤就醫。(健康醫療網/記者周威志報導)

早安健康推薦:3個飲食技巧,改善心臟疾病危險因素

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林天送曾撰文指出,健康飲食能有效預防心臟病發作,並提出三種改善心臟疾病危險因素的方法:

(1)減少飲食中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多攝取ω-3脂肪酸。如以前曾經報導過的魚油,含DHA與EPA,已被證明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每天至少要攝取5份水果和蔬菜。飲食中富含五穀雜糧食品,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達30%。又大豆含高成分的異黃酮,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保護心血管,故每天若能攝取至少 25克的大豆,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3)減少鹽的攝取量,以保持較低的血壓。在2003年的一項研究指出,降低每天鹽的攝入量到6g,可以減少13%的腦中風和10%的心臟疾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