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可逆轉!3自然醫學食療促身體排毒調體質- 第2頁

1,414,147 收藏92

子宮肌瘤西醫如何治療?



  1. 觀察、等待,當肌瘤>8公分就開刀割除,或擺著等到更年期子宮肌瘤就停止生長。但從自然醫學角度來看,應該在發現子宮肌瘤時就積極治療,而非放著它繼續成長。
  2. 給予藥物阻止雌激素分泌。但從自然醫學角度來看,等於以人工方式使更年期提前來臨,就會產生更年期症狀,包括器官萎縮、乾燥、骨質疏鬆等等,副作用很大。
  3. 開刀:有可能造成腸沾黏,影響大腸、小腸甚至整個腸胃道;若是摘除子宮,卵巢分泌的激素失去目標,未來容易有各種不舒服的症狀。

子宮肌瘤中醫如何治療?



婦科疾病三部曲:氣滯、血瘀、癥瘕(音同徵夾)。除使用藥材外也可針灸。

  1. 氣滯:補氣、理氣,如:香砂六君子、橘皮、陳皮。
  2. 血瘀:活血化瘀。如:失笑散 (藥材為五靈脂、蒲黃,很難吃)、桃紅四物湯 (桃仁加紅花,較溫和)、大黃蟅蟲丸 (藥材為大黃、水蛭與好幾種蟲,有溶血之功效)。溫經湯 (當歸、川芎、人蔘、桂枝、阿膠等等)、桂枝茯苓丸(最溫和與順口)。
  3. 癥瘕 (已經長腫瘤了):可使用桂枝茯苓丸、三棱、莪朮。

桂枝茯苓丸是治療子宮肌瘤最具有代表性的方子,從氣滯、血瘀到癥瘕皆可治療。含有5種中藥:桂枝、茯苓、丹皮、桃仁、芍藥,磨成粉與蜂蜜混合,一天吃3~5克,長期使用 (約3~6個月) 可緩解子宮肌瘤甚至逆轉。若效果不明顯可改成湯劑 (又叫『催生湯』)。

子宮肌瘤患者若伴隨有經痛,可用桂枝茯苓湯加上香附、當歸、延胡索。

自然醫學如何治療子宮肌瘤?

  1. 避開人工雌激素:可能存在於脂肪、農藥、或是環境毒素中。
    外食中肉類偏多,且食材通常不好。肉類易存有人工激素 (尤其是肥肉),蔬菜水果則若有農藥,也有『類雌激素』的效果。我們需要的雌激素人體會自行分泌,但若從飲食、環境中攝取過多,則會刺激乳房、卵巢、子宮長東西。再加上高溫烹調、人工添加物、黑心食品的毒素,也都會導致子宮肌瘤。
    • 多吃植物性雌激素,因為它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可協助逆轉子宮肌瘤。
    • 多吃好油、少吃壞油,好油可讓細胞運作正常、抗發炎,尤其是富含Ω3的油。儘量避開任何加工過度或烹飪過度的油,例如氫化油、氧化油、回鍋油、餿水油。
  2. 排毒:補充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草藥,協助肝臟排毒,讓身體運作順利。多做流汗的運動,也可促進皮脂腺排出毒素。
  3. 調整酸性體質:測量唾液酸鹼值,pH7.2最好,使身體的新陳代謝變順暢。若偏酸可多吃蔬果、補充礦物質以將體質調成弱鹼性。


相關著作:《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吃對了,永遠都健康!》、《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不生病,食在很簡單!》、《健檢做完,然後呢?》等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