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疾病把握黃金治療期!中風按摩疏通經氣提升自癒力- 第2頁

424,539 收藏28

不可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除了以上兩種中風的原因,也有兩者兼備的「混合性中風」,病情更為複雜。治療中風的方法,必須在詳細辨症後才能確定。中醫認為中風屬「本虛標實」之證,患者本身的體質已經較為虛弱,加上陰陽不平衡及氣血不足,若再加上外因,如飲食不節、勞累太過、情志過激(過度喜怒哀樂)等情況,就會使病情加劇,造成氣血往頭部上衝,形成中風。

中醫處理中風,效果非常顯著,會採用內外兼治的方法,給患者處方內服中藥調理臟腑,同時輔以針灸、艾灸、藥蒸、推拿或物理治療等方法,主要作用為疏通經絡及促進氣血循環,增加臉部五官及肢體活動能力的康復,患者在治療期間的飲食必須清淡,才能幫助復原。



若患者在中風後三個月內的「治療黃金期」密集式接受中藥及針灸調養,康復會非常迅速;但若超過這個關鍵治療期才接受治療,會增加治療的難度,同時需要更多的治療時間,康復率也會變得較低,甚至不能康復。

超過三年以上的患者,可改善體質及增強抗病能力,但難於使已攣縮或萎縮變形的肢體回復正常狀態,更難於提升肢體活動能力。

中風患者發病後的治療必須密集,要使癱瘓的肢體回復活動能力,靠「主動運動」及「被動運動」兩種。家庭富裕的中風患者大多有傭人可以照顧生活起居,經常有人推輪椅或代勞辦事,很少有機會活動,因此康復速度會較慢,總之活動愈多,康復愈快,成正比例。

中風的「另類治療」



中風是綜合性疾病,患者一般同時存在幾種疾病,所以治療時需按實際病情而施以不同的處理方法,患者切勿胡亂購買藥物或中成藥服用,應找合格的醫師診治。

由於大部分的中風患者肢體偏癱及痿軟無力,出現吞嚥或活動障礙,暫時不能自我照顧,需依賴他人照顧起居飲食,此時極需要家人的支持及鼓勵,當家人懷著愛護之心去照顧患者的日常起居,加上心靈上的持續鼓勵,同時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患者的康復會相對迅速及理想。

患者在中風前身體已虛弱,在中風後更因肢體不能活動,氣血更見阻塞不暢,所以患者必須積極接受物理治療,並經常給大腦訊息要移動患手或患腳。家人可以透過按摩或拍打,促進患者的肢體血液循環,減低肌肉因長期缺血及缺氣而萎縮的程度,增加康復的機率。

活化肢體提升自癒力

人體是由肌肉、血管、經絡、氣血、神經所組成的,而經絡是無形及最為神祕的,它就像縱橫交錯、貫通五臟六腑及全身內外的高速公路,《內經》云:「經絡者,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因此透過肢體活動或穴位刺激能間接或直接達到以下有益人體的健康作用:

1.調整內部器官之功能(如減輕頭暈不適、使心律回復正常)。
2.影響大腦皮層之訊息(如減低痛楚)。
3.促進血液循環(如消除腫痛、減少發炎)。
4.促進內分泌腺和神經功能回復正常(如恢復知覺)。

最早期的中醫已記載有「砭術」,後期才使用針灸,對於本虛標實(體質原本是虛弱的,但有熱邪在身)的中風患者,使用陽性的「砭石」進行調理是非常合適的,可有效疏通氣血,增加微循環(砭石可加熱使用,只要將砭梳、砭板放入一杯大熱水中一~二分鐘,拿出後就可進行熱梳、熱敷或熱刮,效果更佳,尤其適合寒性體質及中風患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