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不一定是缺鈣!藥師找出5抽筋原因對症解決- 第2頁

540,083 收藏4

三、藥物引起的抽筋

通常在排除以上常見造成抽筋的原因後,身會醫藥專業人員的我們必須審視患者目前的藥用狀況,進一步協助解決抽筋的現象。

《Diuretics利尿劑》
常見藥物如:bumetanide (Bumex) and furosemide (Lasix, Puresis),chlorothiazide (Diuril), hydrochlorothiazide (Microzide), indapamide (Lozol) and metolazone (Zaroxolyn).
利尿劑通常用於治療高血壓及鬱血性心衰竭,然而此類藥品會造成電解質的流失而增加抽筋的風險。

《β-blocker乙型阻斷劑》
常見藥物如: atenolol (Tenormin), carvedilol (Coreg), metoprolol (Lopressor, Toprol), propranolol (Inderal), sotalol (Betapace), timolol (Timoptic)
此類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高血壓、心絞痛、心博過速等,研究顯示β-blocker可能引發腿部抽筋,但實際原因仍未確定。有研究顯示,β-blocker會引起手臂與大腿動脈的收縮,造成局部血流減少,提高抽筋的風險,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服用此類藥物會手腳冰冷的原因。

《Statin and Fibrate降血脂藥》
常見藥物如: atorvastatin (Lipitor), rosuvastatin (Crestor) and simvastatin (Zocor), fenofibrate (Tricor)
Statin與Fribrate主要用於治療高血脂症,研究顯示此藥降血脂藥會抑制肌肉細胞中星狀細胞的產生,干擾肌肉的生長,故年長者長期服用,有較高的機率會有「肌少症」的狀況。一些研究更指出Statin類藥物會耗損肌肉中的能量。若服用此類藥物會有全身肌身無力酸痛等,有可能是Statin所引起的橫紋肌溶解症,請盡速告知專科醫師。由於此類藥品會導致肌肉衰弱與可能性的肌肉細胞崩解,間接會增加抽筋的風險。

《Beta 2-agonist 支氣管擴張劑》
常見藥物如:albuterol (Proventil, Ventolin), formoterol (Symbicort),levalbuterol (Xopenex), metaproterenol, pirbuterol (Maxair), salmeterol (Advair) and terbutaline.
此類藥品能使氣管平滑肌放鬆,使呼吸道暢通,用於治療氣管或慢性阻塞性肺炎。長期使用Beta 2-agonist 支氣管擴張劑,會增加腿部抽筋的風險,但目前科學家還不知道其原因為何。

《ACE inhibitor and ARB》
常見藥物如:benazepril (Lotensin), captopril (Capoten),enalapril (Vasotec), fosinopril, lisinopril (Prinivil, Zestril), moexipril (Univasc),perindopril (Aceon), quinapril (Accupril), ramipril (Altace) and trandolapril (Mavik).,candesartan (Atacand), irbesartan (Avapro), losartan (Cozaar), telmisartan (Micardis) and valsartan (Diovan).
此類藥物能抑制「血管收縮素II」的形成與作用,減少血管的收壓,以達控制血壓的作用。常用於高血壓的治療及心衰竭者。由於ACE抑制劑會造成身體鉀離子的累積,導致身體電解質失衡,間接增加腿部抽筋、骨頭與肌肉的酸痛的發生機率。

《Antipsychotics抗精神病劑》
常見藥物如:aripiprazole (Abilify),chlorpromazine (Thorazine), haloperidol (Haldol), olanzapine (Zyprexa),risperidone (Risperdal) and ziprasidone (Geodon).
常用於精神分裂、躁鬱症及其它嚴重精神狀況。由於抗精神病藥是強力的中樞神經系統-鎮定劑,研究中顯示,此藥都會降低中樞神經的多巴胺,而造成疲勞、昏睡、暈眩及肌肉僵直及抽筋的現象。長期服用而造成的嚴重多巴胺不足,可能會造成肌肉僵直及造成運動失調的現象。

《其它藥物》
治療阿茲海默症藥物Doneppezil(Aricept)、重肌無力症藥物Neostigmine、治療停經後骨鬆藥物Raloxifene(Evista)、帕金森氏症藥物Tolcapone,也都有可能造成抽筋的現象。

四、微笑藥師結論

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千萬不要迷信的亂補一通。就算是孕婦頻頻抽筋,我們也必須先釐清以上要點,再給予合適的衛教及解決方案,而非盲從。尤其是用藥種類繁多的個案,我們更須仔細的審視用藥安全與維護正確保健。

參考資料:

1. 腳抽筋補鈣 真的「鈣」有效嗎?
2. 夜間小腿抽筋 鄭昌賢主治醫師
3. 8 Types of Drugs That Can Cause Leg Cramps. by Dr. Armon B. Neel Jr.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