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不只脖子變粗!這些食物小心吃對症治療- 第2頁

870,579 收藏32

◆甲狀腺功能異常

甲狀腺功能異常可分為低下及亢進兩種。甲狀腺功能低下就是甲狀腺機能不足,主要是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或缺乏所造成,絕大部分是由於甲狀腺本身造成的(原發性甲狀腺低能症),少數是因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甲狀腺促素(TSH)缺乏(繼發性甲狀腺低能症)或腦部下視丘分泌一種名為甲狀腺釋素(TRH)的荷爾蒙缺乏(再發性甲狀腺低能症),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

甲狀腺亢進就是甲狀腺機能過高,主要是甲狀腺荷爾蒙過度分泌所造成,最常見的原因是葛瑞夫茲病(高達90%),其次為自主性高能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炎和服用過量甲狀腺荷爾蒙或含碘物質,至於其他原因引起的就很少見。

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症狀

●甲狀腺低能症:許多時候,老年人甲狀腺低下的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只出現了容易疲倦、情緒低落、提不起勁,以及認知功能減退等症狀,並且因為病程進展緩慢,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所以要特別注意,尤其是過去曾做過甲狀腺切除手術或放射碘-131治療的老年人,更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高風險群。一旦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即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心臟:心跳變慢,心包膜腔積水。
2.腸胃道:蠕動變差,導致消化不良、腹脹便秘。
3.骨髓:造血機能降低而導致貧血。
4.小孩:會長不高,智力發展遲緩,造成所謂的「呆小症」。
5.成年人:反應變遲鈍,出現類似憂鬱或認知功能下降的狀態。

●甲狀腺高能症:甲狀腺機能亢進主要以體內新陳代謝過快的症狀為主,典型症狀包括緊張、多汗、怕熱、心跳加速、體重減輕和甲狀腺腫大等,長期來說,會造成骨質疏鬆的問題。但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會出現這些典型症狀,有些病人只出現了體重減輕、心律不整(多以心房顫動為主),甚至心臟衰竭等症狀。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就是在慢跑時因為心律不整暈倒後,才發現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甲狀腺功能異常的治療甲狀腺低能症的治療比較簡單,補充口服甲狀腺素(即合成的甲狀腺荷爾蒙)即可,但對老年病人宜由小劑量開始,而逐漸增加;而機能亢進的治療較複雜,包括: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以及外科手術進行甲狀腺切除。

●抗甲狀腺藥物治療:診斷後,至少必須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合成,治療期間約1∼2年,其中有約三分之一的患者在停藥後可以痊癒,其餘50∼70%會再發病,復發率高達約50%,再發病時間從1個月到數年不等,復發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有的學者認為和高碘攝取有關。

最常見的副作用為皮膚搔癢或皮疹,可合併使用抗組織胺後使用,若狀況仍未改善則需換藥;極少數患者會有肝功能異常、膽汁滯留性黃疸、白血球過低的副作用,因此治療過程中建議要定期回診,追蹤相關指標。

●放射性碘治療:放射性碘在臨床上已使用數十年,其輻射劑量相當於大腸X光鋇劑造影,在國外亦廣為使用。其原理是利用放射性碘口服進入人體後,聚集在甲狀腺,而其輻射線會破壞甲狀腺細胞,使甲狀腺素分泌減少。

大部分的患者只須服用一次,即有不錯的效果。通常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副作用太大、不願意吃藥或經常忘記用藥的病人,就可以考慮放射性碘治療。主要副作用是因甲狀腺破壞過多,而造成甲狀腺低能症。前2年,約五個病人會有一位發生,之後每年約一百個病人有三位會發生(機率約3%),此時,就需要終身補充口服甲狀腺素。

●外科手術治療:可以用外科手術治療甲狀腺高能症的情形包括:很大的甲狀腺腫、有合併甲狀腺結節、抗甲狀腺藥物過敏,以及不願採用放射碘治療的病人。但開刀拿走部分的甲狀腺後,剩下的甲狀腺仍有可能出現問題。

手術主要的合併症為甲狀腺低能症、副甲狀腺低能症和聲帶麻痺(在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手術下,發生副甲狀腺低能症和聲帶麻痺的風險極低)。目前,在抗甲狀腺藥物和放射碘治療的普及下,使用手術治療的機會已逐漸減少。

◆甲狀腺結節

透由理學檢查發現,成年人口中約有4∼10%的人有甲狀腺結節的問題;若分析健康檢查甲狀腺超音波的資料,比例甚至高達30∼40%。

甲狀腺結節的症狀

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除非已經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否則表現出來的症狀並不明顯,其他可能的症狀包括:結節內的血管破裂出血造成疼痛,或是有少數患者因甲狀腺結節過於腫大,造成壓迫氣管或食道,影響呼吸或造成吞嚥困難或異物感。

甲狀腺結節的治療

良性的甲狀腺結節只要定期追蹤,或是視情況給予口服甲狀腺素來抑制甲狀腺繼續腫大即可。若確診是甲狀腺癌的話,建議要盡快開刀,並視侵犯的程度決定是否需要接受放射碘-131的治療。

因口服甲狀腺素過量,可能增加骨質疏鬆或心律不整的風險,因此對於可能本來就有這些問題的老年人使用上更須小心,必須定期監測甲狀腺功能,以決定最適合的藥物用量。

((下一頁的飲食宜忌,必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