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高血壓、脂肪肝都跟它有關!這東西還是別碰

2,362,017 收藏70
【早安健康/史考特醫師】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地方隱藏著我們看不到的糖。

今天史考特要把戰線再度延長,來跟各位讀者聊聊糖份在體內的獨特代謝路徑,以及過量攝取所產生的相關病生理變化。準備好了嗎?希望今天的文章會讓您對這甜蜜的白色粉末徹底改觀。

果糖促進脂肪合成

澱粉、碳水化合物在吃下肚之後,都會立即地被分解成葡萄糖供全身細胞利用,或是合成肝醣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這也是為什麼常有專家說葡萄糖是生命的基本能量來源,因為各式各樣的身體組織都能有效的利用葡萄糖。

但同樣身為碳水化合物的果糖就沒有這麼受歡迎了。 

身體大部分的細胞都缺乏供果糖進出的通道,也沒辦法直接利用血液中的果糖。全身只有肝臟能處理吃下肚的果糖,其他器官通通拒收(從某些方面看來,果糖其實跟酒精蠻像的)

假如您今天灌了一大杯含糖飲料,其中的果糖成分一下子湧入肝細胞,這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呢?

果糖本身可以刺激許多肝細胞內的訊息分子,包括SREBP、ChREBP、FAS、ACC,而這些訊息分子都能刺激脂肪合成果糖經過代謝後形成Glycerol-3P以及Acyl-CoA,這兩者都是製造脂肪的原料。

 
(果糖在肝細胞內刺激脂肪產生,同時又提供製造脂肪的原料,真是可惡XD)


(攝取果糖後脂肪合成速率飆高,攝取葡萄糖則沒有這種現象)

果糖吃下肚後只有肝臟能進行代謝,而這些大量的脂肪合成全部都發生在肝臟。肝細胞努力地將多餘的脂肪用低密度脂蛋白(VLDL)運送出去,多餘的脂肪累積在肝臟會發生甚麼後果?

對,您想的沒錯,正是脂肪肝。 

過量攝取果糖不僅促進大量脂肪合成,造成血脂肪飆高,多餘運送不出去的脂肪更會堆積在肝細胞中,長期下來可能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有些朋友不喝酒、沒有肝炎病史,卻長期肝指數飆高。避免過量糖份攝取也許是一個理想的治療策略。

下一頁告訴您,果糖與痛風、高血壓的關係是什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