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要補鈣護心血管!熱潮紅心悸對症飲食調理法- 第3頁

49,883 收藏1

黑芝麻豆漿
將黃豆洗乾淨浸泡5小時後蒸熟,將1碗黃豆加入溫水4碗、黑芝麻1大匙及黑糖1匙,以食物調理機打成黑芝麻豆漿。

女性罹患乳癌的年紀不斷下降,根據統計,四十歲以下的乳癌患者就佔了十分之一,甚至還有八歲就罹患乳癌的個案,醫師說,吃太多「高熱量食物」以及注射太多的「胎盤素」,都是造成乳癌的原因。

今年三十四歲的黃小姐,已經和癌症病魔對抗整整五年了,才二十九歲就得到乳癌,讓她到現在仍然不敢相信這個事實。這股乳癌年輕化的趨勢,已經悄悄入侵六七年級生的世界,根據統計,四十歲以下得到乳癌的比例,就佔了將近10%,四十到五十歲的女性,也有40%罹患乳癌,比起歐美國家整整年輕十歲,醫師說,除了吃太多的高熱量食物,年輕女生過度使用胎盤素,也是造成乳癌原因之一。正確使用健康食品,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加上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治癒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更年期不適症狀的飲食調理方法
熱潮紅、心悸、失眠
多選擇黃豆、苜蓿芽、牛蒡、櫻桃、蘋果、大蒜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減少紅肉攝取量;避免飲用咖啡。

陰道乾澀、發炎感染
優格或優酪乳可減少及改善發炎感染。

頻尿、尿失禁、尿道感染
避免飲用大量的水分,尤其是睡前;少吃利尿的食物,例如西瓜、酒精、含咖啡因(咖啡、茶、可樂)的飲料;蔓越莓汁可以預防尿道感染。

更年期營養保健
均衡飲食
1.蔬菜
每日至少3份(半碗或100公克為1份),其中有1份為深綠色蔬菜。

2.水果
每日至少2份,食用各種顏色的蔬果。蔬果的顏色可分為紅、橙、黃、綠、藍、紫、白等7色,各種顏色的蔬果裡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以及植物性化學成分都不大一樣,所以蔬果的選食建議採用「彩虹攝食原則」。

3.五穀根莖類
每日2.5~3碗,可依活動量及體重調整。建議至少一半以上選自全穀類及雜糧,不僅營養價值較高,且可預防慢性文明病的發生。

4. 豆、魚、肉、蛋類
每日4~5份,肉類要去油、去皮,並可以白肉(雞肉或魚肉)、黃豆製品代替紅肉。魚類可選擇深海魚類,如秋刀魚、鮭魚、土魠魚、鯖魚等,因為富含魚油,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黃豆類食物含抗氧化劑及似女性荷爾蒙的植物固醇類,可減輕停經不適的症狀。蛋黃含高量膽固醇及飽和脂肪,以每周3個為限。

少油、少鹽、少糖、高鈣的飲食
為預防更年期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宜採取低脂(尤其是飽和脂肪)、低鹽的飲食,可降低發生心臟病的危險性。高鹽食品如調味料(鹽、味精、醬油等)、雞精、一些加工罐頭食品、醃、燻、滷、速食品等。高油食品即肉類的肥肉及皮的部分,油炸、油煎、油酥食物,烹調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亞麻仁油、橄欖油、苦茶油等,但要限量。少用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少吃高膽固醇含量食物,如內臟、蟹黃、蝦卵、魚卵等。

高糖食品包括甜食、飲料、糕餅及精緻澱粉類。減少高鹽、高糖、高油、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不僅可讓更年期的婦女身材保持健美,亦可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性。

鈣質對於更年期婦女而言,也是相當重要。如何不缺鈣呢?除了要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如魚類(連骨進食)、深綠色蔬菜、豆類及其製品,以獲得足夠的鈣;限制飲酒和碳酸飲料,可協助防止鈣吸收過少;飲食也要避免過鹹、過甜,以減少尿鈣流失,雙管齊下以預防或減少骨質的繼續流失。

★作者介紹:王明勇★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分班、台北醫學大學食膳保健學分班、澳洲生藥學院(Australian School Of Herbal Medicine)結業。
●日本時間差療法協會會員,德國葛森-布魯士自然療法中心研習。
●台灣運動科學協會運動營養學委員、佛光山人間大學健康飲食講師、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生機飲食講師、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生機飲食講師、新竹市愛恆啟能中心健康顧問、「自然法則」健康智慧生活館顧問及首席講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綠創學院講師。
王明勇粉絲團 、  王明勇部落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