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加重體內濕氣!女中醫:來杯生薑紅茶暖子宮- 第2頁

260,369 收藏23

(補救一)熱敷腹部(尤其是經痛或腸胃不適者)

平時容易經痛、腸胃不適的朋友不小心吃了冰,回家後記得用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腹部15分鐘,多少有幫助驅散寒邪的效果。

★原本就有經痛的女生,害怕吃冰造成經痛加重,熱敷下腹部之後,可以大拇指加強按摩關元穴,建議於每天洗澡後或熱敷後按摩至少20下,經前1週可以每天用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下腹部關元穴15分鐘。

★關元穴位於肚臍下3寸(四手指幅寬),正當子宮上方穴位。


(補救二) 吃冰後先喝溫水,再來點生薑紅茶或冬瓜蛤仔薑湯

冰品屬於寒濕之物,吃完冰之後先喝點溫開水(此時如果喝熱水,冷熱溫差太大對口腔及腸胃黏膜較刺激),過了2-3小時候不妨來杯生薑紅茶,用切好的生薑片2-3片(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喔!),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去除寒濕之氣。

或者來碗冬瓜蛤仔薑湯,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不會太燥熱,適合夏天,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

(補救三) 【保健茶飲】溫經散寒,暖宮止痛

材料:吳茱萸2錢、生薑3片、桂枝1錢
功效:吳茱萸溫經袪寒,生薑暖宮散寒,桂枝用於經前及經期暖子宮,溫經活血的功效。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杯中,沖入沸水600~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
服法:經前七天或經行第一天開始飲用至經淨。
注意事項:如有感冒發燒、喉嚨痛或懷孕可能請勿飲用或尋求專業醫師調理。

張醫師的小叮嚀~

奉勸各位愛吃冰又有經痛體質的美人們,還是少吃冰為妙!因為 吃冰不僅會造成經痛,還會讓經血排不乾淨喔!以上提供一些補救小妙招,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但經痛嚴重的美人,還是建議您尋求專業中醫師調理體質。

二、新陳代謝下降,容易發胖!

★長期吃生冷(吃冰、喝冷飲、寒性食物)會讓新陳代謝下降!

長期吃冰和生冷食物會讓新陳代謝降低(根據英國研究結果顯示,喝冰水會使身體的運作功能減緩至少15%。),脂肪容易囤積,因為生冷食物吃下肚,脂肪為了幫腸胃禦寒,容易朝腸胃聚集,變成胃凸、小腹凸的米其林寶寶,吃冰也容易降低腸胃道蠕動,進而出現脹氣便秘的問題,自然也會造成胃凸、小腹凸的情況。

★多吃「生薑」料理改善「寒濕體質」,提高新陳代謝!

生薑性味辛溫,可驅逐身體的寒氣,藉由流汗消耗熱量,進而達到脂肪分解、燃燒目的,其中瘦身的成份據研究指出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達到瘦身的效果!

不少女生肥胖的原因就是長期喝冰飲,造成體內「寒濕積聚」,體內累積的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而造成水腫、肥胖,生薑可以幫助發汗、去除濕氣,生薑皮利水消腫作用更強!

平時可以多吃生薑料理,炒菜時可以多放點薑,因為老薑比較辛辣溫熱,燥熱體質的人(容易嘴破、便秘、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生薑紅茶:每天來杯生薑紅茶,從家裡帶切好的生薑片2-3片(建議可以連生薑連皮洗淨一起泡,利水消腫功效更強喔!),加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可以有效的暖身禦寒去濕氣。

蛤仔冬瓜薑湯:冬瓜偏寒可利水,生薑偏溫也有去濕的功效,一寒一熱恰巧平性,無論寒熱體質都適合,不敢直接吃薑的你喝湯也有效喔!不會太燥熱,可不用加鹽巴,因為蛤仔本身有鮮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