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多汗是肺不好!水梨水治久咳、喉嚨乾癢問題- 第3頁

41,253 收藏5

霧霾天吃點木耳,可防止毒素傷肺

霧霾中含有多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尤其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微小有毒顆粒,吸入鼻腔後,會損傷肺臟健康,極易誘發氣管炎、咽喉炎、鼻炎、支氣管哮喘等問題,所以在霧霾天要啟動救護預防措施。

老年人的臟腑日漸虛衰,身體的抵抗能力比較弱,兒童還處於生長發育期,抵抗力也是比較低,所以相對於年輕人來說,老年人和小孩子最容易患上呼吸系統疾病。

為了防止身體健康出現問題,霧霾天應盡量減少出門,出門的時候盡可能戴防霧霾口罩,此外在飲食上可吃點木耳。

霧霾天為什麼要吃木耳

關於為什麼在霧霾天要多吃木耳,可以從兩點來解釋。第一,木耳可益氣補血,所以食用木耳能增強身體免疫力,免疫力強了人就少患病。第二,木耳有血管的「清道夫」之稱,這是因為木耳中含有植物膠原成分,具有較強的吸附作用,能吸附身體中的有害物質。霧霾天空氣中有很多懸浮的顆粒,這些小顆粒可損害肺的健康,食用木耳能減輕微小有毒顆粒對肺臟的侵害,起到強肺護肺功效。若是只有霧而無霾的天氣,可食用橘子薏仁粥。霧天潮濕,而橘子燥濕化痰,薏仁健脾化濕,所以可用於霧天防護保肺。

若是有霾而無霧,可食用百合檸檬湯潤肺祛毒。霾無霧則乾燥,百合潤肺,檸檬解毒潤肺,可用於霾天無霧保肺。

人的精神會受到霧霾天的影響,腸胃也比較脆弱,飲食上要盡可能清淡,用木耳進行食療的話,不妨做一道涼拌木耳。這道菜色澤好,也比較清淡,適合霧霾天食用。


秋天保持神志安寧,以收藏氣血

四季中秋季主收,是一年中的收藏之季,氣候由陽轉陰,陰血開始潛藏於內,所以人的氣血津液均宜收而不宜散。只有收斂好自己的精氣,才能保護氣血津液不外泄,以緩和秋天肅殺之氣對人體的不利影響。

秋天,萬物開始凋零,很多人會陷入悲秋的情緒當中。若是這種不良情緒持續時間比較長的話,會損傷肺臟,為什麼經常悲傷會損傷肺臟呢?

中醫認為,一個人的情緒變化會影響到氣血的運行,若是經常感到悲傷的話會導致肝氣鬱。肺本身就是主氣的,能宣發周身的氣血,若是氣鬱不暢,自然就會損及肺臟。喜氣有利於氣血運行,為此平時要保持情緒舒暢,盡量遠離悲傷情緒,通過對情緒的調整來更好的養護臟腑。

凌晨三點到五點肺最忙,一定要安睡

有的人到了凌晨三到五點就怎麼也睡不著了,對於這樣的人來說,一定要檢查一下,肺臟是否出現了健康問題。

中醫認為,在凌晨三點到五點這段時間內,是肺經當令的時間,按理說在這段時間內,人應該是熟睡的。熟睡有助於肺臟排毒。

若是在這段時間經常醒過來,並且再也睡不著的話,很可能就是肺臟出現問題了。進一步判斷肺臟的健康狀況,同時可以結合自己的身體實際情況,諸如有沒有胸悶、氣喘、咽喉疼痛、咳嗽等症。

若是經常在凌晨三點到五點醒來的話,可以揉搓一下肺經,有助於疏通肺經氣血,從而幫助入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