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痧」是百病之源!自己刮也能改善頭痛神經衰弱- 第3頁

220,150 收藏10

神經衰弱

【刮拭手法】 面刮/平面按揉

神經衰弱,多見於青年人和中年人,外顯症狀主要有頭痛、頭暈、睡眠品質差勁、記憶力減退、疲憊無力、神經官能症……等等;病因不明,通常認為是由於神經過度緊張後,神經活動處於相對疲乏的一種生病狀態。

【診斷書】
  1. 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頭暈、腦漲、耳鳴、眼花、記憶力減退、思想分散不能集中、容易激動、發脾氣、工作或學習提不起精神、整夜睡不著、白天就疲勞、腰背酸痛、腳軟無力……為各種軀體不適感所苦。

  2. 系統症狀:如心悸、氣急、胸痛、出汗……等,以這些症狀為主的稱為心血管神經症。

  3. 消化系統症狀:如胃口不好、胃部脹痛、嘔吐、胸悶、腹瀉和便秘。以這些症狀為主的稱為胃腸神經症。

  4. 抑鬱症狀:情緒持續低落,伴有焦慮、軀體不適感、睡眠障礙,無明顯器質性疾病或精神病症狀,生活不受嚴重影響,以這些症狀為主稱抑鬱性神經症。

【名詞解釋】

神經官能症
是精神障礙的總稱,包括神經衰弱、強迫症、焦虛症、恐怖症、軀體形式障礙……等症狀,患者會深感痛苦,並且妨礙心理功能或社會功能,但卻沒有任何可證實的器質性病理基礎。

【刮痧治療】

  • 太陽:在顳部,外眼角與眉梢之間向後約1橫指的凹陷處。
  • 睛明:在面部,內眼角稍上方凹陷處。

刮刮要點:百會、風池、天柱,可用刮痧板的薄邊或一角刮拭,發熱即可。



刮刮要點:心俞、膽俞、脾俞、腎俞,由上向下刮拭,一次完成,中間盡可能地別停下來。



刮刮要點 足三里、三陰交,關節部位不宜重刮。

 

【輔助食療Recipe】

銀耳靈芝羹

取銀耳6克、靈芝6克、冰糖15克,分別泡發、洗凈,用小火燉2~3小時,湯呈現出稠狀時,撈出靈芝,加入冰糖調味,每日服三次。

【日常保健Point】

  • 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質,增強機體的自我防衛能力。
  • 保持良好的情緒,避免長期處於悲觀失望、消極厭世、愁悶憂慮等情緒中。
  • 注意睡眠品質、調整睡眠時間、按時上床睡覺。
  • 加強體育的鍛煉,多多運動。
  • 對於工作過於繁忙,或學生負擔過重,以及生活壓力很大的人,都有必要自我調節,合理安排好事業、學業和生活時間,有張有弛,勞逸結合。

本文摘自《一刮病除自療法:對症刮痧DIY小百科》/賴鎮源(中華民國中醫傳統醫學會理事長)/活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