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名醫親身實踐狠甩12kg,不用節食的「2:1飲食法」- 第2頁

433,190 收藏33

也就是說,和朋友聊天的時間,要比專注於吃飯的時間更長。這個目的,主要是訓練我們將用餐時間,延長至十五分鐘以上。

▶用餐時間和聊天時間的比例

為什麼吃飯時間要十五分鐘以上呢?因為吃進第一口食物開始,至少要十五分鐘以上的時間,我們的大腦才會接收到吃東西的訊息,並產生飽足感。

因此,如果能將吃飯時的聊天時間拉長,如此,吃飯時間自然會超過十五分鐘。不僅如此,一邊吃飯一邊聊天所談的內容,也會比平常更溫和。

因為攝取熱量而感到滿足的我們,神經會變得較遲鈍;而用餐時所分享的對話不僅可以延長用餐時間,也能強化與家人朋友間的關係,可說是一舉兩得。

此外,我建議多使用「筷子」而非「湯匙」吃飯,這樣可以避免一次夾太多菜、一次放太多食物進入口中。而吃飯時,也不要一直拿著筷子,而是等到要夾菜時,再把筷子拿起,這樣的習慣也有助於各位拉長用餐時間。

這個訓練過程,主要就是幫助我們放慢進食速度,同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因為味覺中毒的人,多半用餐速度很快、不喜歡味道較清淡的蔬果類或喝水,以致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新陳代謝不佳,身體失衡。

總而言之,「2:1」具有二層意義:一是碳水化合物與非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二則是吃飯時間與聊天時間的分配比例。

▶享受用餐時間,有助於減肥

現在,不妨想像與家人一同採用「2:1倒過來飲食法」的吃飯畫面。先吃一兩片蘋果,喚醒食欲後再看一下桌上的配菜,桌上有用來配烤肉的蒸蛋、涼拌小菜、海帶湯,以及韓國人不可或缺的泡菜,如果還能配上一碗五穀雜糧飯,那就是再好不過的菜單了。

想像一下你邊稱讚媽媽的手藝邊拿起筷子,先從涼拌小菜開始吃起,仔細咀嚼後再吞下。吃完蔬菜後再吃一口富含蛋白質的蒸蛋,再吃一口飯。

接著,吃一口泡菜開開胃,仔細咀嚼後,再吃一口美味的烤肉,最後再吃一口飯。用筷子喝海帶湯比用湯匙喝更好,咀嚼海帶、充分品嘗海帶的美味之後,再吃一口蒸蛋補充蛋白質,再吃一口飯。

最後,一邊吃一邊跟家人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光用想像的,就覺得這是一場幸福又有飽足感的用餐時光。2:1倒過來飲食法,一點也不困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