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冬季養護陽氣睡眠術,從此不失眠

20,752 收藏3
【早安健康/沙維偉(五臺山醫院院長)】

✱ 「冬眠」與養生

冬天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陽氣潛伏,陰氣漸盛。草木凋零,昆蟲蟄伏,自然界中許多生物都進入冬眠狀態,人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養精蓄銳,以待來年。

《黃帝內經》中提到冬季要「早臥晚起,以待陽光,祛寒就溫,毋泄皮膚」,早睡是為了養護陽氣,晚起是多養陰氣,待日出而作。避嚴寒,求溫暖,使人體陰平陽秘。

✦ 合理調節睡眠有利於身心情志的調養,冬季適宜的睡眠養生法應注意以下幾點:

1. 注意保暖:人體睡眠時新陳代謝率會降低10%,產生的能量也會減少,因此要注意保暖。冬季寒冷,血液循環不暢,人體有怕冷的感覺,且容易受涼感冒,因此睡眠時最好注意保暖,可使用電熱毯等。

2. 不要用太厚的被褥:冬季時有人為了禦寒而選擇太厚的被褥,其實這是不太適宜的。被褥厚重會壓迫胸部,導致肺活量減少,夜晚容易做噩夢。太厚的被褥會約束四肢的活動,人體受壓一夜很少翻身,這樣不利於血液循環,加之冬季寒冷,會增加心血管梗阻的風險。如確實覺得冷,可使用空調、取暖器或電熱毯等。

3. 保持空氣對流:冬天人們為了防寒保暖,不注意開窗通風,致使室內空氣污濁,氧含量降低,二氧化碳含量趨高。在這樣渾濁的環境中睡覺,大腦氧氣供應量不足,睡眠品質不高,醒後容易出現頭腦昏脹。因此,除了白天要開啟門窗,讓空氣對流外,晚上睡覺也應開小氣窗通風,確保臥室內空氣新鮮。

4. 不要蒙頭睡覺:有的人怕冷,冬天習慣把頭縮進被窩裡,這是很不好的習慣。因為被窩裡的空氣不流通,氧氣會越來越少,而二氧化碳會越積越多,時間長了,空氣就變得混濁不堪。人常常會感到胸悶、噁心或從睡夢中驚醒,出虛汗等。第二天醒後依然會昏昏沉沉、疲乏無力、精神萎靡不振。

5. 睡前熱水泡腳: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足是人體之根,冬天入睡前用40〜50℃的熱水泡泡腳,最好配合按摩10分鐘,可加速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睡前熱水泡腳還可增加身體的熱度,縮短上床後身體與被窩的熱交換時間,助快速入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