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拿鐵迷注意:加熱蔬果汁、紫色最抗老

44,240 收藏2
【早安健康/胡恆穎報導】蔬果汁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具有養顏瘦身和抗衰老的健康效用,不同顏色的蔬果汁含有不同比例的營養物質,效果不盡相同。日本國際中醫藥膳師井澤由美子便強調,想要收穫不同的健康效果需要飲用不同顏色的蔬果汁。

紫色蔬果汁:緩解眼睛疲勞



紫色蔬果中含有特別豐富的花色素苷,一種水溶性植物色素,可以紓解眼睛疲勞,改善視力;促進膠原蛋白形成,保護微血管。代表性的蔬果包括紫蔥、紫色高麗菜、赤紫蘇、茄子、藍莓和葡萄。

紅色蔬果汁:防止細胞衰老



紅色蔬果中含有番茄紅素、α-胡蘿蔔素和β-胡蘿蔔素,可以合成維生素A,美容肌膚;疏通血管,保持血液循環通暢;防止細胞衰老,修復細胞破損。代表性的蔬果包括紅蘿蔔、番茄、紅椒、莓果和柿子。

白色蔬果汁:排毒防便秘



白色蔬果富含黃酮類化合物,同時還有異硫氰酸酯和二烯丙基二硫,散發強烈的氣味。白色蔬果具有強烈的殺菌、滅菌功效,可以防止癌細胞生長,協助身體排出累積的有毒物質,預防便祕。代表性的蔬果包括白蘿蔔、洋蔥、豆芽菜和蓮藕。

綠色蔬菜汁:解決手腳冰冷



綠色蔬果內含葉綠素,可以改善貧血、手腳冰冷與身體發寒的問題;同時還可以消臭、殺菌、整腸和抗發炎。代表性的蔬果包括萵苣、菠菜、青椒。

加熱蔬果汁紫色最能抗老



東海學園女子短期大學和椙山女學園大學的研究團隊互相合作,針對以上四種常見顏色的蔬果汁進行「抗氧化能力」的檢測。人體在消化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活性氧」,這種物質會破壞DNA,加速細胞老化。蔬菜中所含的天然色素具有保護細胞不受活性氧傷害的功能。

研究團隊利用NBT法和發光法進行測定,將四種蔬果汁分為未加熱和加熱過的共八組。實驗結果顯示,未加熱的四種果汁具有不相上下的抗氧化能力。但是,經過加熱以後,四種果汁間出現了明顯的差距。

紫色蔬果汁經過加熱以後也還留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另一方面,紅色蔬菜汁經過加熱以後則幾乎完全失去了抗氧化能力。如果按照殘留的抗氧化能力來排列,大概是紫色、綠色、白色和紅色。

如果想要達到抗老的效果,購買市售蔬果汁的時候,可以盡量以紫色和綠色的為首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