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冰箱塞好塞滿易變質又耗電!3撇步省電又保鮮

37,224 收藏0
過年家中冰箱總是囤了滿滿的食材,但如果只是把食物塞好塞滿、一股腦全放進冰箱的話,不但會影響食材新鮮度及冰箱整潔,耗電量更會大大攀升!都說冰箱就是家裡的財庫,台電粉絲專頁「電力粉絲團」提供保養冰箱小撇步,一起學起來吧!

1.看見汙垢立即擦



食物的汁水滲漏在冰箱中要立刻擦拭,避免冰箱的塑膠變型變色;置物架定期拆洗,每年一次清理插座和空隙積存灰塵,省電又安全。

2.食物不要「塞」爆冰箱、熱食微放一下再冰



冰箱中的食物不宜過多過擠,否則冰箱內冷空氣對流不好,製冷效果也會下降。另外,台電也建議熱飯、熱湯稍微放涼後再放入冰箱,避免提高冰箱溫度增加耗電量及熱氣結霜沉積。

其實「熱菜」到底能不能直接放冰箱,一直是很多人的疑問。例如食安專家韋恩過去就曾在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提到,以食品安全的觀點來看,細菌最愛的溫度大概是20度到50度,所以把熱菜放涼的過程,更容易讓細菌快速繁殖。若要取折衷的話,不妨讓食物稍稍降溫到60度再冰冰箱,以這個溫度來說,摸了會覺得溫熱、但不至於燙傷,也通常是喝水仍會感覺燙口的溫度喔。

3.定期保養冷凝器,正確控溫保新鮮



冰箱的冷凝器要定期清潔,避免灰塵影響散熱效果增加耗電量;另外根據所儲存的食物調節冷藏、冷凍工作溫度,也能減少不必要的耗電。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也表示,冰箱門打開一次,內部溫度會升高4度。根據研究,升溫會使冰箱的壓縮機多運轉10分鐘,因此沒事少開冰箱門,最好一次就把該冰的、該拿的全都處理好。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