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蔬食讓阿婆血糖爆表?醫:弄懂減肥關鍵10件小事- 第3頁

42,574 收藏2

迷思6,吃麵包很健康?



麵包是很多人早餐、點心的首選,但是筆者對麵包反倒是敬而遠之,因為很多麵包的含油量非常驚人,可沒有你想像中的那樣健康!

如果是有餡料的麵包,通常還會含有大量糖分,對於減肥或者控糖來說都非常不利。想了解蔡醫師怎麼吃早餐,可以參考《想要減肥的你,吃對早餐了嗎?》

那如果自己做不含糖也不含油的全麥麵包,夠健康了吧?確實比較健康,但是非常難吃,你每天能這樣啃的話我也算服了你。況且麵包本身還是屬於澱粉類,糖尿病友請酌量食用,最好搭配蛋白質和纖維質食物才算均衡的一餐。

迷思7,產品上面寫著「自然,就真的比較自然嗎?



鳳梨酥裡面沒有鳳梨、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長頸鹿美語也不是長頸鹿來教(扯遠了),所以產品上面寫著「自然」,當然也未必真的自然。

筆者有時候會吃優格,你看同一品牌的兩種優格,左邊品名有「自然」二字,結果每100公克之中左邊含糖量10公克、右邊3公克,你覺得哪個才是真的自然?

迷思8,我一天只吃一餐,為什麼還會胖?



這個問題本質上跟「迷思4,我都沒什麼吃也會胖?」其實是相同的。一天只吃一餐不表示你吃的熱量比較少,也不表示你在其它時間沒吃任何東西。

只有因為吃進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才會有熱量堆積在身體裡(再度複習能量守恆定律),才會導致變胖!所以筆者寧可選擇一天三餐、定時定量,吃得豐富又均衡,日子過得比較快樂。

迷思9,有用藥控制就能隨便亂吃?



這是很多糖尿病、高血壓病友會遇到的狀況。服藥治療之後指數明顯改善,然後就開始放縱飲食毫無節制,把自己搞得更胖、病情繼續惡化,只好再把藥物加重,然後才來怪醫師愛開藥。

請看《 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斷根?》這篇,想要讓疾病改善,不是只靠醫師開藥,也請你多多加強自己的飲食控制。

吃什麼才會瘦?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