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瘦才是硬道理!抗老名醫教你活化內臟不復胖- 第3頁

77,886 收藏2

脂肪細胞總數是有極限,長年飲食過量,脂肪細胞會出現連門都關不上的爆倉狀況,為了自保,爆倉的脂肪細胞會發出減少過多熱量累積的分子訊息,通知大腦要減量,例如胃口變差、容易飽足,或是降低腸胃吸收能力的訊號,因為身體脂肪超量。

這些自保的分子訊息,有的是扮演傳遞訊息的通訊官角色,有的卻是促使全身各處發炎反應的壞分子。

身體發炎時,免疫系統會以為有外來細菌、病毒進入,或有叛變份子作亂,會出動各個免疫細胞進行攻擊,如果反覆發炎,會對組織器官產生難以估計的磨損傷害,現代人的肥胖慢性病就是最佳徵兆,為甚麼要減重?因為身體已經知道背負太多脂肪的壞處,無論減重過程是多麼掙扎,也要回復到精瘦體格。

我一直強調BMI、體脂肪、內臟脂肪、腰圍這些數字,是因為當BMI超過25、體脂肪超過30%、內臟脂肪超過10%,或是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只要身體出現任何一個超過狀態,都是異常數值,反映身體已處在熱量中毒狀態。

那麼要如何做,才能防止熱量中毒?

就是要創造身體健康感,我稱為「欺敵做法」,要讓B分子放行的關鍵是讓身體覺得燃燒脂肪是正常運行,有哪些方法有效?

透過適量運動,無論是大肌肉或小肌肉的收縮都是可行之道,另外提升末梢微循環、釋放壓力、促進血中含氧量、改善三高慢性病等,只要異常數值愈來愈少,身體健康感的分數愈高,就能令B分子漸漸放行。

所以,僅僅減少進食,絕對不如欺敵有效,想要減重有成,必須懂得身體運作,越是了解A、B分子的運行,就不會再用淺道理的減重方式減重,少走許多冤枉路。


本文摘自《精瘦練習》/簡基城(新竹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平安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