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習俗防病養生的秘密!跟著中醫養生過端午- 第3頁

35,341 收藏0
所謂的健康粽,多採用五穀雜糧來代替糯米,也可以在糯米中添加紅豆、薏仁或麥片等,以增加纖維含量,或者多放點蔬菜等纖維質含量高的素材,如香菇、竹筍等。而內餡部分,最好用醃料略醃即可,不必再下鍋炒過,用瘦肉代替鹹蛋黃及肥肉。

而在食用之際,少放一些調味料,如醬油、甜辣醬等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如果我們能選擇少油、少鹽、低熱量的粽子,就可以過個健康輕鬆沒有負擔的端午節。或者我們也可以選擇養生藥膳粽,來替代高熱量的傳統粽。

在此介紹二種以做參考:

  1. 蓮棗桂圓粽:


    材料為黑糯米,紅棗,蓮子,桂圓,核桃肉,沙拉油少許。核桃味甘性溫,具有溫肺潤腸,補氣養血的作用,營養價值較高;桂圓含有豐富維生素 A 、 B1 ,具有鎮靜、健胃、滋養之作用;蓮子清心火、補脾胃。

    因此蓮棗桂圓粽可給身體虛弱的人作為一種不錯的選擇;但仍需節制,畢竟糯米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作法:將黑糯米先泡水 1~2 小時後瀝乾,紅棗洗淨,乾蓮子先泡水(生蓮子則直接用),將所有材料含少許油一起拌勻,以粽葉包裹後,水煮至熟即可。

  2. 山藥薏仁糯米粽:


    材料為糯米、白山藥、薏仁、瘦肉、香姑、栗子。

    山藥味甘,性微溫,含粘液質、澱粉?等成分,能助消化、補虛勞、止瀉、袪痰之作用;薏仁性微寒,具利水和健脾之功效,可調和粽子燥熱之性,是搭配粽子的好材料。

    作法:新鮮山藥去皮切片蒸熟放涼備用,紫糯米和薏仁預先泡水數小時後瀝乾,與搗泥過之熟山藥拌勻,加上其餘食材,用粽葉包裹後,下水煮熟即可。

粽子多為難消化的糯米,脹氣怎麼辦?消脹氣、助消化的好方法,下一頁中醫師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