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三明治族的你:你不是不需要關心,只是吝嗇照顧自己- 第2頁

11,877 收藏0
入不敷出的三明治族

36歲的惠竹,結婚6年,育有一對2歲的雙胞胎兄弟,在廣告公司擔任企劃,是家裡的獨生女,但時常夾在工作與家庭照顧之間。

「我老公說要我把工作辭掉,我怎麼敢?我爸媽目前是還好,不需要我負擔什麼照顧責任。但是,我怎麼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惠竹的父親患有自體免疫疾病,根據醫生的說法,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的生病經常會有滾雪球的效應,引發許多併發症。

惠竹的想法是,業務老公的收入時好時壞,孩子未來還有教育基金成長基金,兩人的家長年紀都大了,多存一份是一份薪水。「何況,我也怕工作辭掉後,經濟重擔都在先生身上,回過頭來反而影響家庭相處的氣氛,這樣多不好啊!」惠竹淡淡地說。

振興和惠竹,都是所謂的「

三明治族群

」。三明治族群的年紀,介在35-55歲之間,這個年齡段的成人通常已經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需要負擔兒女的開銷;同時,父母也已屆高齡,需要負擔父母的醫療費用、日常照顧,這便是三明治族群一詞的由來。

這個族群,最大的家庭角色就是照顧者,無論在工作上賺取實際的報酬供家庭使用或是花時間陪伴家人,都是一種照顧的表現。然而,隨著現代醫學的發達、晚婚晚生子的社會現象,年紀甚至還有往後延伸的趨勢。

當我這麼一說,你一定在心裡浮現很多張親友的臉孔,也或者你自己就是。

就我的經驗裡,三明治族群有幾個特點:

  1. 其問題是複合式的,橫跨工作、家庭照顧、子女教養,與其他衍伸的問題。
  2. 焦點多半在孩子、父母身上,吝嗇花額外的時間、金錢來照顧自己的身心需要。
  3. 通常不覺得自己在硬撐,直到過勞 burn out 才會發現不能繼續這樣下去。

下一頁的量表測出你是不是一個吝惜照顧自己的三明治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