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三明治族的你:你不是不需要關心,只是吝嗇照顧自己- 第3頁

11,881 收藏0
所以,在企業願意為員工付費並且允許上班時間用作會談時間的情況下,三明治族群很樂意使用資源,也會表現相當高的談話需求和意願。

但是,在一般的社區諮詢會談裡,卻很少能看得到他們來談。不是他們沒有談話的需求,也不是他們不需要被照顧,而是他們吝嗇對自己好。

試著回答下列的量表,看看你是不是也是一個吝惜照顧自己的三明治族群

  1. 您最近是否經常感到緊張,覺得工作總是做不完?
  2. 您最近是否老是睡不好,常常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3. 您最近是否經常有情緒低落、焦慮、煩躁的情況?
  4. 您最近是否經常忘東忘西、變得很健忘?
  5.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胃口不好?或胃口特別好?
  6. 您最近六個月內是否生病不只一次了?
  7.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很累,假日都在睡覺?
  8.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頭痛、腰痠背痛?
  9. 您最近是否經常意見和別人不同?
  10. 您最近是否注意力經常難以集中?
  11. 您最近是否經常覺得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恐懼感?
  12. 人說您最近氣色不太好嗎?

如果回答是/有的數目越多,代表你越有過勞的傾向,就越要注意和休息囉!

我知道,你一定把很多家中照顧的重擔一肩擔起了。不管是實質的還是精神上的,你都撐起來了。無論是主觀上的不願意,或是客觀上的環境困難。

(圖片來源:pixta)

我知道你暫時還是無法放下對工作的企圖心,對經濟的慾望,也無法全然地卸下照顧者的重擔。我知道你還是很想在事業上全力衝刺,在家庭上盡到角色責任。

別擔心,你可以的,就去吧!

艾彼只想提醒你,永遠要給這麼辛苦的自己,一些合理的鼓勵。你值得一場電影、一個旅行、一個無所事事的下午、一個陽光的下午去釣魚打球下午茶......總之,不要吝嗇對自己好。照顧這條路,越是能夠慷慨對自己才越能夠走的長久。


愛長照編輯團隊,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 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