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3年他失智險上身!中醫師點名三餐1陷阱- 第2頁

5,170,316 收藏119

失智症(老年癡呆症)的前兆



老年癡呆症不是一下子就會得到,它有很漫長的前兆,例如:
  1. 判斷力出問題:很難判斷是否合理、常常做不好的決定、做不合宜的處置。
  2. 對活動和嗜好的興趣降低。
  3. 重複相同問題,每次都彷彿是第一次。
  4. 學習使用新器具有困難。例如:新的電視、音響、冷氣機、洗衣機、微波爐、遙控器。
  5. 處理複雜的事情覺得有困難。
  6. 有持續的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

其中最先出現的就是記憶力減退,這樣的案例多到無法勝數。

顏先生已經五十幾歲,從年輕時就是運動健將,所以養成大量攝取澱粉的習慣,他愛吃米飯,一餐吃兩大碗稀鬆平常。因為他工作以體力勞動為主,所以我認為兩大碗還不會造成影響,就沒有勸他減少飯量。

他因為勞動多,常常不小心用力過猛或不當施力,筋骨難免會有一些暗傷,經過我使用行氣活血中藥調理一段時間之後,一切恢復正常,也就停藥了,之後好幾年都未再回診。

記憶力減退,竟是它惹的禍



三、四年後的某一天,突然接到他來電,說這一年來記憶力嚴重減退,甚至好幾次用瓦斯燒開水燒到忘記,差點引起火災,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問我之前吃的行氣活血藥有沒有可能會引起這樣的問題?

我聽了覺得實在不可能,因為我用藥原則第一就是安全,其次才是要求效果。也就是說我的作風是寧可讓藥效慢慢地發揮,也不要傷到患者身體任何地方,怎麼可能會讓患者記憶力減退?

我查了一下病歷,發現他停藥沒看診已經三年多,但是記憶力減退是最近一年的事情。「這三年,有沒有在吃其他的中西藥或保健食品?」

他說:「完全沒有。」

聽到這裡,我大概知道是甚麼原因了。因為我是專門看疑難雜症的,對於很多被列為非常難治的病症,都花費相當時間研究,等到突破之後常常發現造成這些奇怪毛病的原因多和澱粉類有極大的關連,最常見的就是記憶力減退。

澱粉是失智主因?中醫師下一頁告訴您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