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3年他失智險上身!中醫師點名三餐1陷阱- 第3頁

5,169,710 收藏119

我問他:「你平常吃澱粉類,例如麵類和米飯,尤其是白麵粉、白米,占你一餐的分量超過一半嗎?蔬菜不算在內的話。」他回答:「何止超過,幾乎是全部!」

天啊!澱粉比例這麼高,難怪會生病。

現在醫學報導都教人要少吃肉、少吃動物油,多吃青菜,但是這樣根本吃不飽,避開了肉類和油脂,蛋白質和脂肪從何而得?蛋白質可以吃蛋獲得,卻又聽說甚麼蛋有毒,膽固醇太高,對人體不好。豆腐也有蛋白質,卻又說豆腐裡面有石膏,又說普林太高會痛風,於是豆類也幾乎不吃。沒甚麼可吃,難怪顏先生認為多吃飯總不會錯了吧!

唉!問題就在這裡了,蛋白質和油脂嚴重缺乏,澱粉比例過高,大腦會受到很大的傷害。

他回答說:「張醫師,不可能吧!澱粉是主食,每個人都吃澱粉,我吃澱粉有錯嗎?」

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澱粉是主食」這句話,事實上沒有一項東西是主食,所有的食物都要均衡攝取,尤其大腦非常需要好的油脂。太高比例的澱粉會傷害大腦。

控制澱粉攝取,兩週改善記憶力


我突然想起來他以前每餐吃兩大碗白飯,但當時是以體力勞動為主,所以我沒說甚麼,當下詢問他現在是否仍舊是體力勞動?他說這兩三年來已經退休了。

原來如此!體力勞動已經沒了,但飯量卻沒有調少,於是出現傷害了!

我建議他這兩個星期將白飯減量,第一週改為一碗,第二週改為七分碗,如果是五穀米或十穀米,可以吃一碗沒關係。肉一定要吃,從雞鴨鵝開始吃,一個月後加上牛羊豬,輪流吃,不能去油、不能去皮。每天至少一粒蛋。豆腐則隨意吃,石膏對人體無害,甚至有益,吃豆腐那一天不要吃菠菜就好。魚有機會吃就吃,但不能油煎、油炸。麵粉類不要吃。我認為只要兩週,應該會有大改變。

減少飯量真能拯救大腦?下一頁看中醫建議這樣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