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寶寶過敏風險,副食品這樣準備不NG

21,895 收藏0
【早安健康/羅比媽(涂蝶)、黃文昇醫師(自然醫學權威)審訂】

食材添加循序漸進,降低過敏風險



西醫、自然醫學觀念大不同,少量多元VS. 少量單一

近年來,西醫認為只要是天然的食材,都應該少量且多樣化的添加在寶寶的副食品中,畢竟「早給晚給都會過敏」,越早接觸反而越能降低未來過敏的機率,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美國小孩對花生過敏的狀況,現今部分小兒科醫生仍鼓勵家長不要害怕讓孩子嘗試花生醬。

而自然醫學主張比較保守的添加方式,一次只嘗試單一食材,初次先吃一小口。看單一食材是否會造成過敏,約需要3天的評估期,所以初次餵食應以單一食材、一小口的方式進行,確定初次嘗試的食材沒有過敏跡象,才能進一步大膽地多量餵食。

若是一次混合2~3種不同食材,一旦出現過敏現象,反而無法判斷是何種食物引發過敏,需等恢復後再重新測試確認「罪魁禍首」,因此寧可一次一種慢慢測試,也無須操之過急。

給予過敏食材有對策

再次重複強調「Never Too Late」的觀念:自然醫學趨向保守的原因其實很簡單,雖說食材添加應該多元,但仍應該進一步思考某些容易過敏的食材,營養成分是不是幼小的寶寶在此時就必須攝取的?

例如海鮮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但其實乳製品、肉製品也能提供很好的蛋白質,若偏執攝取海鮮,可能反而因幼兒的消化道較短、腸道粘膜很薄,在酵素分泌尚不完整時,無法將海鮮消化分解完整。3~5小時就會快速在腸道裡腐壞,開始釋放組織胺,而增加過敏的機會。花生醬也是其中一例,更何況堅果種類如此多,並不是非需要花生不可呀!

如果家人沒有任何過敏病史,家長想遵照現今西醫營養學、小兒科醫師的建議,採用比較大膽的作法來餵食寶寶副食品,要同時多樣化進行或提早嘗試各種食材都未嘗不可。但如果家人已有過敏體質,還是建議在食材選擇上謹慎保守些,延後且少量地慢慢嘗試比較妥當。

下一頁看養出「不挑食寶寶」的實用飲食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