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突襲!哈佛教授6招緊急自救- 第5頁

68,328 收藏1

按摩或泡澡,鬆緩肌肉

為了鎮定引起疼痛的緊繃肌肉,可以按摩、泡澡及塗抹藥膏。熱水澡可以放鬆肌肉,泡澡添加物(例如迷迭香萃取物)更可以加強效果,因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疼痛。但若你的皮膚有傷口或急性皮膚病、發燒感染症狀的疾病,或患有心血管疾病,則不建議泡澡。

按摩和塗抹藥膏同樣可以舒緩疼痛。用指尖或大拇指的指腹按摩能解除痙攣,運用按壓、推拉等按摩手法能活化背部肌肉的血液流通,並有鎮定神經系統作用,解除疼痛的緊繃感。急性肌肉緊繃引起的疼痛也可以藉由按摩來緩解。不管是撫摸、拍打或揉捏,就讓經驗豐富的雙手來幫助你。如果你不想接受專業的按摩,也可以請伴侶幫你按摩。

  • 最好緩慢溫柔地環繞著患處按摩。如果疼痛感增加,壓力就要減輕,或中斷按摩。
  • 按摩時請盡量保持患處乾燥。精油或軟膏可以加強按摩效果,並鎮定神經。

本文摘自《背脊‧肌筋膜:照護百科解剖書》/狄特里‧格內麥爾(哈佛醫學院客座教授,微型療法發明人,德國知名醫師)/健康你好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