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講求高效率的現代人:慢下來,不是偷懶,而是珍惜生活

6,639 收藏0
【早安健康/女人迷womany】日劇《我要準時下班》說:「絕對不要做那麼一心只有工作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著想。」把每天都活得快速、講求效率,真的就代表充實嗎?或許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慢下來的意義,而假期就是一個停損點,一個讓生活時間 reset 的機會。

想到假期,你是不是突然鬆了口氣,想著太好了,終於能讓自己慢下腳步休息了?

從禮拜一一路急奔到禮拜五,你覺得自已的力氣就跟時間一樣分秒流逝,想著生活要快,什麼事情都講求速度。一天 24 小時,就該努力填滿,假設滿檔的行程和快速行動會讓自己每天都活得充實。但這樣真的好嗎?

我們在餐桌上匆匆吃完一碗麵,無法細細咀嚼品味食物的好;快速瀏覽每個旅遊美景,卻沒辦法駐足看欣賞一株花的美;更重要的是,我們少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機會。 現代人追求效率而失去的生活品質,是對生命的深刻感受與連結。

這支 Ted Talk 或許能讓你重新思考慢下來的意義,而假期就是一個停損點,一個讓生活時間 reset 的機會。


追求速度的同時,你也忽略生命付出的代價



在 In praise of slowness 這支 Ted Talk 裡,曾出版《慢活》一書的新聞記者 Carl Honoré 談到現代人過於講求「效率」的狀況。

生活裡的每個細節,成了我們眼中「浪費時間」的小瑣事,譬如走路,我們講求競走;閱讀一本書的時間,開始追求如何看得快又深;一場約會,講求要是快速約會;吃飯要站著吃,這樣會比坐著吃快;到訪一個城市,為了逛到所有景點,每個景點只停留 10 分鐘;運動燃脂課前要掛上「快速」兩字,才能幫助難以抽出時間運動的上班族解決問題;快速抵達、快速取餐取票⋯⋯。Carl Honoré 分享自己甚至在紐約街頭,看到一間健身房掛著「快速瑜珈」的夜間課程廣告。

聽起來有些好笑,但是仔細想想,自己是不是也落入追求「快速」、「高效」的生活節奏裡了呢?

在集體崇拜「競走」式的生活裡,Carl Honoré 提出了背後的嚴重性:「我們如此沈浸在追求速度的生活裡,卻忽略背後付出的生命代價。」我們的健康、工作、飲食、關係,甚至是整個社會的運作,都與競走式的文化息息相關。我們用速度偷渡生活,卻非踏實的過著每一天。

就連陪兒子講故事,也只想花一分鐘?下一頁慢活專家反思:活在日子裡,而非用速度偷渡生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工作效率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