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白飯哪個胖?教授:預防糖尿病要選這碗才對

71,135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香氣撲鼻、又油又亮的炒飯,雖然讓人食指大動,卻也會擔心熱量過高、吃多容易胖,只好默默將主餐換成白飯...然而,炒飯容易胖可能是錯誤印象!日本醫學情報研究所所長推薦,在選擇主食時優先選擇炒飯,竟然比起只吃白飯更有助於控制血糖、幫助預防糖尿病!

炒飯比白飯更不容易使血糖飆高,可望幫助預防糖尿病



日本東海大學名譽教授、大櫛醫學情報研究所所長大櫛陽一表示,不少人希望能透過嚴格控制卡路里攝取來預防糖尿病,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因為會提高血糖的並不是熱量,而是醣類,也因此,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然而,對以米飯為主食的日本人來說,想要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相當困難;而大櫛陽一建議,改吃炒飯可能是一個幫助控制血糖的方法。大櫛陽一解釋,這個方法類似工業中「塗層」的概念,利用炒飯的油,以及雞蛋的蛋白質來包覆碳水化合物,就可能減緩碳水化合物被腸道吸收的速度,使餐後血糖不會急速上升。如此一來,胰島素不需要分泌過多就能達到調節血糖的效果,能幫助減輕胰臟負擔,對預防糖尿病有正面幫助。

除了製成炒飯以外,日本東北醫科藥科大學醫院糖尿病代謝內科科長、醫學博士赤井裕輝也表示,在吃米飯時也要和配菜一起吃,讓白飯在消化時和其他菜餚混合,有助降低消化速度,使血糖不容易因為白飯中豐富的醣類而突然飆高,因此也可能具備抑制血糖上升的效果。

大櫛陽一曾進行過實驗,讓受試者分別攝取碳水化合物含量76g的白飯(約186g),以及整份的碳水化合物也是76g的炒飯,結果發現吃炒飯的人餐後血糖上升程度,僅有吃白米飯的人的一半以下。

預防糖尿病先掌握「這要點」是!下一頁醫師告訴你:吃飯能夠控血糖、降血脂的關鍵要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