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白飯哪個胖?教授:預防糖尿病要選這碗才對- 第2頁

71,209 收藏1

奶油炒飯代替白飯幫助預防糖尿病



大櫛陽一表示,為了預防糖尿病,每天攝取碳水化合物總量是關鍵,最好不要超過130g,建議比例為碳水化合物40%、脂質40%、蛋白質20%。以奶油炒飯為例,大約是110g白飯(碳水化合物約45.1g)、奶油15g、雞蛋50g、雞胸肉50g,除此之外還要記得加入蔥、其他葉菜類來均衡營養。

而要注意的是,由於一天中的醣類總攝取量是關鍵,因此並不代表多吃炒飯就有益控糖,而是比起只吃白飯,製成炒飯可能有益於抑制血糖飆升。同時,由於炒飯中油脂含量較多,因此還是要注意控制其他餐點中的油脂量,避免每天攝取的總熱量超標。

大櫛陽一也強調,若已身為糖尿病患者,他的看法是每餐的碳水化合物最好不要超過10g,建議用蒟蒻代替白飯,同時提高配菜比例,避免血糖過高。

※由於每人的情況不盡相同,糖尿病患者請務必將自身情況和專業醫師討論再行實施。
※依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每100g熟米飯熱量約183卡,總碳水化合物約41g,脂肪0.3g,蛋白質3g,膳食纖維0.55g。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