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膝蓋退化要爬山、深蹲?5招護膝減負擔,到老走透透- 第3頁

234,619 收藏7
  • 隨手就能做才會持續:利用辦公室小道具練大腿肌力
    網路上常有夾大球微蹲可以幫助練肌力沒錯,只是臨床上的經驗,只要用到額外特殊道具、場地的,病人都會說好但不會做,其實可以善用手邊就有的小道具,即使在上班,也能隨時想到就做,比起專程安排時間去運動,更能持續進行喔!(就把橡皮擦夾在膝蓋間,輕輕的夾住即可,每一小時再上下抬腳,同時訓練大腿肌肉以及核心肌群。)

  • 深蹲:訓練核心肌群
    如果第一次做深蹲,大概就定位五秒就會覺得腳開始抖,如果真的有認真做好做滿,隔天大腿酸痛是正常的,那不是因為膝蓋被拉傷,是因為大腿肌肉酸痛,做完後要認真拉筋、沖熱水,每次酸痛的情況會隨肌力訓練的進展而有改善。

  • 最好的保養是:減重



    膝蓋是負重關節,身體的重量都壓在膝蓋上。在行走時,膝蓋承受重量是體重的2~4倍,爬樓梯則到3~7倍,跳的時候約15倍,關節疼痛也常見於短期內體重突然增加很多的孕婦身上,再加上荷爾蒙變化,若又無體重控制,到後期常常會覺得膝蓋不舒服,但會隨著生產後而獲得改善。建議肩友,控制體重的好處多多,首先膝蓋就輕鬆不少喔!

    最後還是老生常談的提醒肩友,小病小痛就盡快處理,別讓小病拖成大病,錯過治療黃金期啦!


    作者簡介:許嘉麟,輝馥診所主治醫師、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專長:肩關節整合治療、五十肩治療、肩關節囊擴張術。 許嘉麟醫師臉書粉絲專頁復健科許嘉麟醫師行醫點滴網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