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頭號殺手!糖友「3措施」一兼二顧、三點不漏

41,358 收藏4
糖友趙大哥55歲,身高170cm,體重88kg,患有糖尿病十餘年,是公司中高階主管,也是外食族,常常為了工作,飲食、作息不正常,身材也越來越胖,不但血壓不穩定,膽固醇指數也直線上升,雖然有服藥控制,但是效果不好,他也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同樣罹患糖尿病的鄰居心肌梗塞送醫,也讓他重新意識到自身健康的重要。

糖尿病新觀念 一兼二顧 三點不漏



上述案例趙大哥,長期忽略血糖、血壓及血脂,是罹患糖尿病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然而,在台灣卻有高達8成多的糖友們跟趙大哥有相似情況:血糖、血壓及血脂三指標沒達標,身陷健康威脅而不自知。

日前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一項台灣最新的糖尿病品管調查結果出爐,結果顯示糖尿病患在糖化血色素(A1C)、血壓(Blood Pressure)及膽固醇(Cholesterol)的ABC三指標達標率達12.9%,雖然相較於2011年糖友的整體控糖成效有顯著改善,卻也凸顯出有8成多的糖友仍有明顯進步空間;而這項長達16年的調查顯示,ABC三大指標,任一指標指數只要下降1%,相關併發症發生風險可減少15%。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呼籲,ABC「一兼二顧」管理法則標準為,A1C(糖化血紅素)應控制在7%以下、血壓應低於130/80mmHg,與低密度膽固醇應低於100mg/dL。(2019年8月31日歐洲心臟學會新公布的治療指引中,甚至建議依危險性的高低,把低密度膽固醇降到不同更低的數值)


控血糖為首要,並兼顧血壓與血脂,有助降低併發症

糖尿病的各種併發症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又以心血管病變為頭號大殺手;研究發現,糖尿病患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壽命恐將縮短十二年之多。心臟科權威洪惠風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若長期未將血糖控制好,就像是把全身器官、血管浸泡在糖水裡,如此一來身體容易失去正常功能而產生併發症,其中,大血管併發症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是所有糖尿病併發症中非常常見的,也是造成糖尿病患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洪惠風醫師解釋,糖尿病對心臟影響甚巨,一份醫學研究報告中更獲得證實:研究中將疾病族群分成四種(1)罹患糖尿病族群(2)罹患心臟病族群(3)有糖尿病同時也有心臟病族群(4)沒有糖尿病也沒有心臟病族群,研究結果顯示得到心肌梗塞或猝死機率最高的是(3)有糖尿病同時也有心臟病族群,而(4)沒有糖尿病也沒有心臟病族群機率最低。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1)罹患糖尿病但過去沒有心臟病病史的病人,與(2)先前有心臟病病史,但沒有糖尿病的病人,未來得到心肌梗塞或猝死的風險,幾乎是一樣機率。

為什麼糖尿病友與心臟病友罹患心肌梗塞或猝死的機率一樣大?

為什麼光是糖尿病就對心臟傷害這麼大?洪惠風醫師解釋,胰島素是維持穩定血糖的關鍵,然而,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是身體對自己分泌的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發生了「胰島素阻抗」的情形(第一型則是胰島素生成不足),這是血糖容易過高的原因。胰島素的作用就像一根鑰匙,細胞外的葡萄糖要進入血液裡時,需要像鑰匙的胰島素和像鑰匙孔的細胞接受器結合,才會把運輸通道打開,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而胰島素阻抗,就像鑰匙出問題,讓葡萄糖都留在細胞外,在這種狀況下,體內細胞無法正常利用胰島素,結果造成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血糖一旦停留在血管內過久,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血管硬化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防心血管併發症,關鍵要素是它,下一頁看更多精彩文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