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蜜柑醋功效多:解便祕、防骨鬆!

16,991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感受到天氣漸寒,便能知曉新春年節不遠了,而蜜柑等柑橘類水果,正是在秋冬、年節時應景又營養的桌上佳果,滿足味蕾又能兼顧健康。而除了直接剝開、大口咬下果肉噴汁的美味柑橘,日本醋博士也特別推薦自製酸酸甜甜的「蜜柑醋」,比起吃新鮮蜜柑更加健康,甚至可能有防骨鬆、降血糖的效果!

蜜柑醋好處多,防骨鬆、解便秘還能控血糖、減肥



研究醋已43年之久、被譽為「醋博士」的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名譽教授小泉幸道表示,蜜柑加入醋中製成蜜柑醋,這兩種食材具備相乘效果,能讓健康功效提升到2倍甚至5倍之多。

  1. 預防骨質疏鬆
    小泉幸道強調,曾有實驗針對小鼠測試,發現醋有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能幫助提高鈣質吸收率、增加骨骼中的鈣質含量,而蜜柑則是有「β隱黃質」,能幫助促進骨骼生成、抑制骨骼被破壞。

    日本同志社女子大學生活科學部教授衫浦實更曾進行過一項研究,調查了以溫州蜜柑聞名的日本靜岡縣濱松市共699名居民的資料,結果發現其中每天吃3~4顆溫州蜜柑的人,比起不吃的人,骨鬆風險大大降低了92%,醫界推測其中原因可能和蜜柑中豐富的β隱黃質有關。

    日本長年研究蜜柑的「蜜柑博士」,長崎縣立大學教授、農學博士田中一成也表示,蜜柑中的β隱黃質比起其他水果要來得多,每天吃3顆就可能有健康效果,有研究顯示,血液中β隱黃質含量較高的人,比起較少的人,骨質疏鬆症機率低了92%,這是因為β隱黃質能抑制破骨細胞運作,幫助預防骨質疏鬆。

    另外,田中一成也建議可和牛奶或是優格一起吃,和乳製品一起食用能幫助提高β隱黃質的吸收率,研究發現牛奶大約能提高1.9倍,優格也有1.6倍之多,不僅如此,蜜柑中的檸檬酸也能提高乳製品中鈣質的吸收率。

  2. 防中風
    田中一成也指出,β隱黃質除了防骨鬆效果外,也有研究發現β隱黃質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挑選時建議可挑選表皮顏色深、梗較細小的蜜柑,這樣挑出來的蜜柑甜度高且含有更高的β隱黃質含量,既美味又健康,也建議可和牛奶或是優格一起吃,和乳製品一起食用不但能補鈣,還能幫助提高β隱黃質的吸收率,研究發現牛奶大約能提高1.9倍,優格也有1.6倍之多,不僅如此,蜜柑中的檸檬酸也能提高乳製品中鈣質的吸收率。

  3. 預防糖尿病
    小泉幸道表示,曾有10年以上的追蹤調查發現,血液中β隱黃質含量高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低,同時醋也有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因此可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4. 改善便祕
    蜜柑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能幫助整腸、增加腸道中益菌,醋則是有刺激胃腸、活化腸胃蠕動效果,兩者相乘,能讓通便效果更佳。

  5. 減肥
    蜜柑外皮含有「辛弗林」,能幫助活化具備促進脂肪分解的酵素「脂肪酶」,幫助防止體脂肪積蓄、提高代謝。同時蜜柑中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有整腸、抑制膽固醇吸收的作用。醋則是能幫助減少內臟脂肪,同樣具備減肥功效。

另外,日本管理營養士篠原繪里佳也指出,蜜柑等柑橘類水果最廣為人知的營養莫過於維生素C了,維生素C能幫助活化白血球、幫助提高免疫力,還能幫助體內製造膠原蛋白,具有美肌效果,同時維生素C也有提高鐵質吸收率、預防貧血的作用,是人體中重要的營養素。


蜜柑醋在家就能自己做,甜蜜蜜又健康



材料
  • 醋400ml。
  • 蜜柑2~3顆。
  • 冰糖180g。
  • 附蓋容器1只。

做法:將蜜柑外皮確實刷洗乾淨後拭去水分,切成1CM寬的圓片,和冰糖一起裝入容器中,再注入醋、蓋上蓋子,常溫下放置隔天即可飲用,浸泡約5日時的風味最佳。

喝法:1~2大匙蜜柑醋依喜好加入100~150ml水中稀釋,也可加入無糖的氣泡水、紅茶、牛奶、豆漿等飲品中飲用。※每天最多喝1~3大匙(約15~45ml),不可過量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自製蜜柑醋功效多:解便祕、防骨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