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心血管凍未條!學會這道抗寒薑絲湯讓身體不再冷

7,525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天冷時老毛病又犯了,肢體僵硬酸痛、頭痛疲勞?當心可能是身體寒冷所導致的,日本醫學博士指出,身體冰冷除了常見的酸痛不適以外,甚至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等嚴重疾病,都可能和身體寒冷有關。而日本料理研究家針對身體冰冷問題,推薦了一道簡單又美味的「薑絲糯米雞湯」來幫助溫潤身體,補充營養又能防寒,熱熱喝暖身又暖心!

寒冷是萬病之源!除了身體酸痛不適外,還可能提高罹患嚴重疾病機率



日本運動食品專家、料理研究家市橋有里表示,隨季節變換氣溫驟降,特別容易讓人感到身體不適,而且寒冷是萬病之源,如何透過簡單的飲食來溫潤身體益發重要。

市橋有里解釋,當我們身體寒冷,血液流動會變差,這會讓免疫力降低、老廢物質也容易堆積在體內,還可能導致慢性頭痛、倦怠、失眠、水腫等諸多不適,也會提高生病的機率等,因此堪稱是萬病之源。特別是女性肌肉量比男性更少,又可能會因為生理期到來而容易有荷爾蒙紊亂、自律神經紊亂等問題,讓身體更容易寒冷,因此如何溫潤身體尤為重要。


日本東京有明醫療大學針灸學科教授、醫學博士川嶋朗甚至指出,身體寒冷還可能會提高各種疾病、罹癌風險,這是因為我們體內酵素在體溫38~40度左右最為活躍,而當酵素不夠活躍,可能會造成代謝惡化,使體內必要的物質難以被順利製造,也容易堆積老廢物質在體內。

川嶋朗強調,當這樣的情況發生,不但可能造成倦怠、貧血、疲勞、腰痛、肩膀僵硬酸痛、頭痛、過敏等常見的不適,更和下半身肥胖、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有關,而且當酵素的功能減弱,還會讓基因的修復功能變差,使罹癌風險提高,因此「寒冷是萬病之源」的說法其來有自。

而市橋有里所推薦的糯米雞湯能幫助補充蛋白質,還能促進產熱,同時也有增加肌肉量的效果,同時還會加入生薑幫助提高溫潤身體的效果,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還可能有促進燃脂的效果。


美味薑絲糯米雞湯這樣做超簡單



材料(2人份)
  • 糯米1杯。
  • 雞胸肉100g。
  • 雞粉2大匙。
  • 鹽少許。
  • 胡麻油1大匙。
  • 酒1大匙。
  • 水1400cc。
  • 薑絲適量。

做法
  1. 糯米洗淨後放入鍋中,再倒入胡麻油後放置備用。
  2. 起鍋煮水,加入酒煮至沸騰再轉中火煮雞胸肉4分鐘,隨後將雞胸肉取出備用。
  3. 將先前備用的糯米倒入煮雞胸肉的鍋中,開大火煮至沸騰後將火轉到不會讓湯汁溢出的程度,再加入雞粉一起煮20~30分鐘。
  4. 煮到自己喜歡的適中軟度後即可裝盤,撒上薑絲及少許食鹽調味即可享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