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娶我女兒先交「健康大數據」合八字!郭台銘人生新目標:活到120歲!

9,908 收藏0
【早安健康/呂維振報導】現代社會嫁娶還要「合八字」?在「新醫療百年工程」的架構下,你的八字將不再是傳統的干支論命,而是健康大數據。而未來精準醫療透過生理數據、環境與生活方式等資料的彙整分析,可以治療癌症,或至少與癌細胞共存,變成慢性病。

郭台銘:活到 120 歲,女兒嫁娶要合「新八字」



永齡健康基金會與台大永齡健康研究院共同舉辦「新醫療百年工程薪傳論壇」,揭示了未來人人一出生就開始搜集各項基因與生理數據、生活與飲食習慣內容等構成的健康大數據,做為將來保持健康與疾病治療的依據。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就揭露,自己三個年幼的孩子,從一出生就開始收集健康大數據,最大的女兒已經累積了10年的資料,這個就是新時代的八字,將來論及婚嫁,對方也要拿出自己的健康數據來檢視。

而前兩年 70 歲生日時,郭台銘也許下新的目標:活到 120 歲。現在的他每天吃什麼、喝什麼、空氣品質都紀錄起來,等於每天都在健診,配合新世代醫療技術,120 歲不是夢想。

新醫療聚焦癌症、老化、慢性病

郭台銘表示,日前走訪美國,在舊金山、矽谷、洛杉磯以及聖地牙哥拜訪很多企業,看見他們聚焦在基因工程、大數據、健康資訊層面,對人類壽命延長與生活品質都將有幫助,他們也都希望與台灣的醫療與資通訊產業合作。在他看來,最大的影響就是在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新科技可以減輕國家與社會照護人民的負擔,醫師透過人工智慧協助病情的診斷,可以分出更多時間,研擬更好的治療方案。

郭台銘有信心地表示,「新醫療百年工程」與國際七大頂尖生技公司合作,聚焦於數據醫學、液態活檢、先進檢驗醫學等領域,偕同各界菁英貢獻心力,讓台灣成為華人世界的領頭羊,挑戰未來百年內,共同解決人類於癌症、傳染病、慢性病及老化的威脅。郭台銘強調 「上醫醫未病、中醫醫將病、下醫醫生病」,未來也希望透過健康大數據做為癌症治療的重要依據。

這七大生技公司包括:Thermo Fisher Scientific、Guardant Health、Merck、Konica Minolta、NanoString Technologies、Becton, Dickinson and Company、Roche。

精準醫療將癌症變成慢性病



台大永齡健康研究院院長楊泮池表示,台灣在「全球 2019 醫療照護指數排名」的 89 國排名第一,展望下一個百年,把癌症變成慢性病是其中一個目標。以這次國際合作的液態活檢為例,過去有些情況下無法對癌細胞做切片檢查,液態活檢則是透過捕捉血液中散佈的癌細胞 DNA,就能對癌細胞有進一步瞭解。

楊泮池指出,癌症治療重在早期發現,就算無法根治,未來透過精準醫療,也能與癌細胞共存,變成慢性病。精準健康的新技術考慮到個人基因、環境與生活方式的差異,並根據患者的獨特背景與條件,制定治療和預防策略,透過穿戴式裝置與客製化的智慧型居家監控系統,可以持續收集有關資料,畢竟已經看得見的疾病只是整體健康的冰山一角,精準健康則是照顧到健康的維持及亞健康狀態的因應策略,對於健康的提昇有所幫助。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精準醫療研究重要推手、美國范德堡大學癌症中心副主任石瑜教授表示,未來可望將醫療數據實際導入臨床,將病程進展、用藥及照護等訊息轉換成數據統計,透過AI提供初步建議,幫助臨床醫師進行決策。對於醫療大數據的發展,台灣的優勢在於已累積二十餘年的健保資料庫,若能加以運用,便能建構屬於台灣人甚至華人的癌症研究資料庫,從中更能準確地進行診斷、用藥評估,讓台灣晉升為華人醫療的領頭羊。

永齡健康基金會發起「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推動的乳癌及血癌基因檢測,目前已啟動8個臨床研究計劃,每年近8,000名乳癌及血癌病患受惠,並可執行近12,000次基因檢測。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