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潛藏致命危機!醫:4種止嗝法都沒用快找醫生吧- 第2頁

200,515 收藏0

非醫療級的止嗝方法



其實,確實有一些非醫療級的止嗝方式,可以嘗試看看。但如果以下方法都沒有效,還是去看醫生,做進一步檢查吧!

催嘔



這個方式診間臨床也常使用,醫生會用壓舌板壓舌根誘發嘔吐反射,在家裡則可用湯匙或食指指腹按壓舌根。通常三到五分鐘的刺激,打嗝會自然停止。

大口喝水



若打嗝打不停,可以嘗試在五分鐘內連續且大口的喝水(500ml)。目的是使口咽部附近的神經獲得刺激,以抑制打嗝。

舌尖頂上顎



這個動作可以降低打嗝的頻率,減緩持續打嗝產生的不適,亦能改善不自覺吞嚥口水,甚至清痰的習慣。

按壓穴道



嘗試按壓刺激鳩尾穴(胸骨最下端凹陷處),之前上廣播范瑞杰主持人分享的金手指治胃痛,就是用大拇指輕輕按壓這個穴道。此外,翳風穴(耳根部與耳垂後方的凹陷處)也是中醫常用的穴道。

作者介紹:吳文傑醫師,彰化縣員林市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著有《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等著作。專長:消化性潰瘍以及胃食道逆流/發炎性腸道疾病、消化道癌檢查及治療/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治療……等。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止不住的嗝竟潛藏致命危機!醫:4種方法沒用趕快找醫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